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育人融真情 杏坛撒芬芳 记曲阜市杏坛中学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陈登民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0-08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慧迪

本报通讯员郭克鹏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发展,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因此,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有这样一位人民教师,作为山东省科普专家,在“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中,通过科普讲座激励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形成创新习惯,立志为祖国强盛、实现中国梦奉献的青春人。他还多次到山区的希望小学作报告,这些学校条件比较艰苦,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他的科普报告给孩子们开启了一扇明亮的视窗。他就是陈登民,曲阜市杏坛中学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

陈登民是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会员,山东省最美教师(提名奖),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科普专家,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成员,山东省十大杰出科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自制教具能手,山东省教育创新人物(提名奖),山东省科普奖(提名奖)获得者,全国第2——5届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评委,第4——6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评委,“酷创星球”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全国评委,《发明与创新》杂志社科普专家。

陈登民现拥有3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次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已获3块金牌、3块银牌和1块铜牌,两次获中鸣科学奖,2014年至2019年陈登民辅导的学生二十多位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辅导的学生入围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五位获省二等奖,50多位高中生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4篇论文。

2016年11月应邀远赴新疆做科普讲座,受到新疆维族和回族师生欢迎,在新疆5天10个学校的科普讲座中,陈登民的每场讲座,都能紧紧吸引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陈登民的科普报告积极向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开阔了他们的科技视野,增强了他们对科技发明的兴趣,对素质教育的实施和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身体力行,当地领导反馈说,许多家长在微信群里发朋友圈宣传这次科普活动,说明陈登民的科普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和欢迎,当地媒体《库尔勒晚报》也对陈登民的科普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库尔勒是维族同胞的聚集地,库尔勒的经历使陈登民感受到:科普活动对维护民族团结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登民在杏坛中学带领着一支由几十位同学组成的科技活动社团,在科技活动的道路上,探索着不同于其他同学的人生经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同学并没有因为科技创新活动影响了课堂学习,反而因为科学思维的熏陶,创新习惯的影响,视野扩展,增强了探究的欲望,学习方法得到改进,提高了学习效率,学习成绩不断提高。2014年至2019年陈登民辅导的学生共有八位高中生和15位初中生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二位获二等奖,2019年辅导的学生入围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在陈登民等老师的辅导下,在“第五届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中两位获一等奖,三位二等奖,一位三等奖。陈登民辅导的学生张训卓的创意作品在“2019 中俄青少年十万个创意梦想”活动中获二等奖。陈登民辅导的高中生在近几年已写出一千多项创意,200多人申请并获国家专利,一百多位高中生取得了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其实现人生梦想增添了闪亮的砝码,并在其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定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新闻推荐

王书坚来济宁市调研指导工作 石光亮陪同

本报济宁9月29日讯(记者孙逊)9月27日至29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来济宁市出席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相关活动,并...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育人融真情 杏坛撒芬芳 记曲阜市杏坛中学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陈登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