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十余载奉献,担任泗水县金庄镇敬老院院长 他是老人们的贴心“大家长”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2-11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锐

“老李,晚上的暖气热不热,不热的话我让人过来给你看看。”日前,在泗水县金庄镇敬老院院内,院长赵庆禄正挨个来到老人的屋中询问供暖情况。2007年,赵庆禄被调至金庄镇敬老院担任院长,作为家中孝子的赵庆禄毅然接下担子,当起了院内老人们的“大家长”,一干就是11年。

及时劝导疏导,敬老院里吵嘴闹别扭的事情少了

“都说老来小、老来小,老人上了年纪后就像小孩儿似的,平时照顾他们需要极大的耐心、爱心和同情心。”赵庆禄告诉记者,敬老院于1989年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现有77位老人住在院内,多为镇上的“五保”老人,年龄最大的已有92岁,最小的也有60岁。作为院长的他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负责统筹管理院内“孩子”们的衣食起居。

“老人们的性格大多比较固执、执拗,平时往往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吵了起来,这时就需要工作人员及时地制止、劝导,疏导矛盾,让他们言归于好。”赵庆禄说,记得有一次,院内的四位老人坐在一起打牌,因出牌的先后顺序争吵起来,赵庆禄看到后就过来“拉架”。“大家伙都住在一个院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有啥可吵的。”赵庆禄将几位老人分开劝道。过了一会儿,老人们就忘了之前的争吵,又围在一起有说有笑。

今年已经69岁的赵庆禄并不比院内的一些老人年纪小,他经常来到老人们的房中和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并针对每个老人的脾气性格,合理安排他们的生活、搭配他们的居住。在赵庆禄的精心管理下,敬老院内的团结气氛良好,吵嘴闹别扭的事情也少了。

和老人们同吃同住,负责老人们的就医葬送

十余年来,赵庆禄将敬老院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平时他都是和老人们同吃同住在敬老院,像老人们的儿子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把爱心倾注在老人身上。每到春节及重要节日,他都会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办好过节物资。十余年来,他都没和家人过一个像样的除夕,只有在年三十的下午,老人们吃完饭后,才会抽时间赶回家和家人团聚一会儿,然后又赶回敬老院。大年初一,他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挨门向各位老人拜年,送去新年的祝福。由于入院的多为五保老人,敬老院不仅要负责老人们的衣食起居,还要负责老人们的就医葬送。今年,陆续有几位老人去世,每一次送别,赵庆禄都尽心尽力地为老人守灵、治丧、扫墓。在院民们的眼中,赵庆禄就是敬老院的“大家长”。

说起十余年的工作经历,赵庆禄颇有感触。“随着城市的发展,敬老院的养老服务也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工作目标已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住好穿好,还应把老人们对院内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我们平时工作的目标,实施‘品质养老’管理,为老人们营造一个团结、和谐、互帮互助的生活环境。”赵庆禄说。

赵庆禄(左)来到老人屋中和其拉家常

新闻推荐

泗水滨景区上榜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公示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公示期为2018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其中,济宁市...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余载奉献,担任泗水县金庄镇敬老院院长 他是老人们的贴心“大家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