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种瓜得瓜”稳脱贫 邱金春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6-1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六月是西瓜丰收的季节。一大早,杨柳镇三长村贫困户吴庠豆便去西瓜地里采摘西瓜,准备去镇里的集市售卖,忙碌的身影、发自内心的笑容让他与几年前相比大变样。

多年以前,吴庠豆是三长村的致富能手,盖了村里的第一栋楼房,引起了全村人的羡慕。后来因生意经营不善、年年亏损,不仅赔光了积蓄,还背负了近十万的债务。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车祸让吴庠豆摔断了一条腿,彻底击垮了他,心灰意冷的他,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2014年,根据国家标准,吴庠豆家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各项帮扶措施,生活条件渐渐得到了保障,也让吴庠豆慢慢调整了心态,重拾信心,因为肢体二级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但心有不甘的他,立志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于是自购书籍不断学习、到处取经,还经常参加镇村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课程。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吴庠豆找到了奋斗目标,有了承包土地种植西瓜的想法。担心自己种瓜水平不够成熟,他经常向农综站技术人员及有种瓜经验的人请教,有时候还跑到大户家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怎样施肥、培苗、修枝、杀虫管护。

第一年,吴庠豆用自家的土地做试验田,没想到收成还不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于是他想扩大规模,但问题是找不到成片的土地。恰巧此时三长村土地复垦,有十几亩就在家门口不远的山坡上,他便向村里提出想要租这块地,三长村两委干部认为这对吴庠豆是好事,能够看他振作起来特别高兴,便痛快地答应了,以每亩100元的价格将土地租给他,用来发展种瓜事业。

2016年,随着技术逐渐成熟,吴庠豆对西瓜种植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他觉得亩产量还可以“再上一层楼"。因为在山地里种植的西瓜口感好,根本不愁销路,还有的商贩提前打电话来预订,吴庠豆果断决定,把10亩多瓜地扩展到20多亩。当年每亩产瓜5000斤左右,收入就有将近10万元,今年吴庠豆又扩大了种植面积,达到了35亩,预计亩产能达到6000斤以上。

回眸自己的创业之路,吴庠豆庆幸自己是个乐成者,但庆幸之余,他更感激党的富民强国政策,为他提供了机遇,他表示,将把这份感激之情化作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新闻推荐

泗水政府牵线银企共赢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包庆淼张常伟)5月21日,在泗水县与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集中授信仪式上,中国农业银行泗...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菖蒲香 端午至2020-06-14 00:52
猜你喜欢:
许辉随笔五题2020-05-29 16:06
评论:(“种瓜得瓜”稳脱贫 邱金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