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济宁乡村振兴合伙人创业信用贷款发放侧记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20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粲

本报通讯员李金山

8月11日上午,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创业信用贷款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田彬领到了30万元的创业贷款。这是济宁市发放的首笔乡村振兴合伙人专项创业贷款,也是山东省首例乡村振兴合伙人专项信贷政策的落地。

乡村振兴合伙人来了,

小山村变模样

初秋时节,泗水县圣水峪镇龙湾湖畔,东仲都村村东,近看草木葱茏,莺鸣燕和,远望山峦起伏,薄雾朦胧。木工坊、陶艺坊、蚕桑小院、民宿、咖啡馆、“土灶台”餐厅……这些新业态的文旅项目错落有致,构成了“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

两年前,龙湾湖畔还是一片传统的小山村。2018年9月,济宁市在泗水县龙湾湖畔周边村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彬等四名创始人看到机遇后返乡成立公司,投资建成基地中19个业态空间,吸引在相应业态里有丰富创业经验、热爱乡村的“合伙人”来此运营,共同做大“蛋糕”。如今,在这群合伙人的带领下,小山村脱下贫困落后外衣,走在乡村振兴新业态文旅项目前沿。田彬也被人社部门认定为“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

在这片青山绿水中,田彬和其他三位合伙人前前后后已投资3000多万元。今年五一,基地正式开门迎客,虽因疫情实行限流,基地仍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收入100余万元。村民们也把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送到基地售卖,一些人还在基地上班。刚当妈妈不久的桂克萃,成功在东仲都村应聘成为厚厨餐厅的服务员。桂克萃说:“孩子刚10个月大,在外面待了几年,感觉不是家,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打工就行了。”今年,基地计划继续扩大投资,新建部分硬件和配套设施,最大程度提升游玩体验感和舒适度,也能吸纳更多当地人就业。他们为乡村发展带来了人气、项目、资金和新产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实现了增收,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作为一种全新的乡村人才招引与合作模式,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率先启动了“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试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最高额度30万元,

扶持力度再升级

人才的加入,使乡村振兴加快了脚步。为进一步支持乡村振兴合伙人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支持乡村建设、带动乡村致富的能力,山东省、济宁市先后出台了多条激励措施。其中,全省创新出台了针对乡村振兴合伙人的专项信贷政策,乡村振兴合伙人可申请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突破了普通类个人创业贷款的额度限制。

为了减轻乡村振兴合伙人创业贷款抵押、担保的压力,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济宁银行,确定在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设立创业信用贷款示范基地,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合伙人,不需要担保、抵押,凭借信用,就可以申请政府贴息的创业贷款。泗水县人社局及济宁银行泗水支行充分利用省、市有关政策,积极挖掘、主动服务,确定田彬符合条件,向其宣讲政策,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创业贷款。“过去贷款需要不少手续,而且还有可能审批不通过,没想到现在凭借良好的信用就能贷款,效率还很高,我们干事创业更有信心了。”田彬说。

除了田彬,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从事房屋装饰装修工程的任先生、开小超市的蔡先生等人也享受到了创业信用贷款的便利。任先生想通过申请银行贷款扩大经营,但苦于家庭状况,妻子过世,且无相关担保和抵押,无法申请银行普通贷款。人社部门和合作银行了解到他们的具体情况后,积极帮扶,指导完善经营资质,核实经营状况,以最快的效率完成相关调查,分别帮助申请并审批了金额为10万元的创业信用贷款,解了任先生和蔡先生的燃眉之急。8月11日当天,市人社局、济宁银行共为田彬、任先生等7名乡村振兴合伙人发放了无担保、无抵押、政府贴息的创业信用贷款90余万元,其中包括全省首笔30万元乡村振兴合伙人专项创业贷款,帮助他们扩大经营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雨中“偶遇”醉汉倒地 司机“好心”送他回家 监控识破司机小“聪明”“好心人”原是肇事者

7月11日凌晨,酒后的吴某被素昧平生的阳某等人送回了家。其中一人称,是在路上偶遇吴某的,当时吴某醉倒在马路中间。得知这一...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济宁乡村振兴合伙人创业信用贷款发放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