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支部引领群雁飞 鱼台县老砦镇沙河村“藕虾共作”强村富民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7-20 0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谢劼冯程程

“荷叶田田青照水”,眼前的数百亩水面,微风徐徐,荷叶翩翩。这里可不是西湖美景,而是老砦镇沙河村的藕虾共作基地。鱼台县老砦镇沙河村位于鲁苏边界,村子毗邻微山湖,地势低洼。稻改以前,水涝灾害频发,减产无收是家常便饭。稻改以来,水利工程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旱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地少、民贫、人多、村穷的矛盾依然无法从根本缓解,许多村民选择远离故土,外出打工。

如何提高村民收入、增强集体经济成了支部书记张克玉心头的一块石头。多年来,支部前后带头种植蔬菜大棚、搞渔业养殖,效果都不够好。

鱼台县大力发展龙虾产业的东风吹到家门口,沙河村党支部会议通过讨论,决定顺应形势,发动群众养殖龙虾。在党支部带领下,龙虾养殖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聘请技术员,打破单纯养虾的模式,引进了更加科学、收益更高的藕虾套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莲藕一份收入、龙虾一份收入,效益更加可观。

“新鲜事物的出现,许多村民并不认可,担心藕虾的种养殖收益问题,所以并不同意入股,反而较为稳健的土地流转的方案获得了大家支持。目前合作社共19人,基本为村两委成员,大家集资入股为发展趟路子。”沙河村支部书记张克玉说。据了解,龙虾养殖合作社的土地流转租金较高,普遍在1000元以上,高的可以达到1200元。通过这种高租金的方式,让利给村民,让大家认可合作社,为长期开展土地入股,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准备。

沙河村有村民1165人,可耕地及沟路渠加起来才1087亩。党支部通过前期动员,在2019年,将300余亩土地流转给村集体,2020年又将400余亩土地流转出来。村集体将流转的土地统一承包给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以集体的沟路渠收取土地租赁费,以管理服务的形式收取服务费。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万元。

藕虾共作有着自己的“时间表”。每年7月撒下龙虾苗,次年5月前捕捞完毕;而藕苗的播种需要和龙虾错峰:待播种藕苗的出芽时,龙虾早已捕捞完毕;而到7月重新撒下虾苗时,藕苗已长大,不再怕龙虾啃食。在生产过程中,除水草、撒化肥、捕龙虾,需要用到大量的劳动力,农闲的村民在获取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干零活赚取收入。支部书记张克玉:“村民看到了实惠,积极性就高了。下一步,还是要抓紧支部领办的要领,争取更多村民入股,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打造沙河藕虾村。”

党建引领鸿雁飞,乡村振兴生机焕,把村民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起来,发挥合作社的优势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老砦镇沙河村正搭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列车,用担当和实干踏上一条强村富民产业兴、村美民安百姓乐的新征程。

新闻推荐

鱼台县滨湖街道 开发扶贫互助岗 助力贫困户增收

鱼台县滨湖街道创新开发扶贫互助岗,大力拓展农村贫困群众劳动增收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目前,全街道已聘...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心大戏送下乡2020-07-15 07:30
评论:(支部引领群雁飞 鱼台县老砦镇沙河村“藕虾共作”强村富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