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奏响移风易俗四乐章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29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杨丰慧

近年来,邹城市张庄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主题活动,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营造宣传氛围

该镇组织召开全镇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了加强孝老爱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孝老爱老文化建设及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孝老爱老文化建设及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将孝老爱老文化建设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核,与村四职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切实夯实了村干部职责。统一制作移风易俗工作监督红皮本和蓝皮本,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红白事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为各村发放2万余份移风易俗倡议书和致群众的一封信,在各村设立孝老爱老、移风易俗文明一条街,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并统一上墙,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做好示范带动

该镇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更新观念、革除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带动全镇干部群众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发挥“五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自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落实婚丧嫁娶办理报告制度,鼓励党员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坚持抓示范点和示范村,要求各村选取一个重点片作为移风易俗活动的突破口,进而广泛发动、以点带面、倡树新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

弘扬孝德传统

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养老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农村“幸福院+周转房”集中居住养老模式。完成了镇敬老院改造工程,对敬老院院内进行改善提升,安装空调、更新破旧桌椅、床铺、门窗等室内设施,改造老旧线路、消防器材等安全设备。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一处,在满足老年人日常就餐的基础上,围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倡树浓厚的“孝老敬老爱老养老”社会新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孝老敬老爱老养老主题系列活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设置“孝老敬老爱老养老”主题教育内容,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敬老爱老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庭院。

树立良好民风

该镇有效利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文明实践站,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在上磨、辛寺、虎窝三个示范点先行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征集评选优良家风家训,通过传播治家格言,引导向上向善,推动移风易俗。开展特色家庭文化活动。在美丽乡村片区桑北村,黑港村,开展“美丽庭院+”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更新观念,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卫生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将移风易俗纳入评选标准,激励更多的农村妇女和家庭在践行移风易俗中争先创优,走向文明。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举办广场舞大赛、太极拳展演,同时新改扩建文化广场5处,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五是动员全社会力量,通过大手拉小手、系列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困户家庭送温暖,营造良好村风家风。

新闻推荐

荣获“金融支持地方 经济贡献单位”称号

2020年中行济宁邹城支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金融转型创新,改善提升金融服务,全力化解金融风险,为邹城市经...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移风易俗四乐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