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金塔 > 正文

戈壁深处的绿色蝶变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1 07:57   https://www.yybnet.net/

葱茏的树木、成片的草坪、鲜艳的花朵……如果没来过,你很难相信这竟然是一座西北小县城。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自然环境恶劣,受风沙危害严重,常年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在恶劣的环境下栽树,难度可想而知。据金塔县城市园林绿化所所长杜自珍介绍,在金塔,种植一棵树要花费很大的成本,不仅要从外面拉土、铺设滴管,还要精心管护。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金塔县已经种植了杨树、柳树、柏树、槐树等几十个品种的树木。

越是恶劣的环境,金塔人越是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绿色,也越发有改善环境的强烈愿望。金塔人几十年如一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让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今天的生态之城。

在金塔县夕阳红广场,翠绿的小草随风而动,鲜艳的花朵香气四溢……“树木种类丰富,造型独特,看到今日金塔遍布绿色,我很自豪。”正在夕阳红广场散步的市民贺天宏说。

城市绿化不仅是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更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重要标志。2018年以来,金塔县共投资1.2亿元,在县城新建绿地广场、公园10个,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35%和11.5平方米。2019年,金塔县计划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让绿色生态惠及更多群众。

金塔县城区被戈壁荒漠包围,其城西和城南区域是荒漠化区域,每逢大风天气,城市遭受沙尘侵袭十分严重。

为了将造林绿化和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从2016年开始,金塔县启动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倡议社会各界通过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共建捐建等形式栽植胡杨,掀起了植树造林的新热潮。金塔县在城西和城南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使城市外围荒漠植被覆盖率得到提高,生态系统更加稳定。

在城市绿化的这篇大文章里,金塔县将发展生态旅游作为重要内容,将城市绿化造景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打造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城市,不断集聚绿色发展动力。未来,绿色将成为金塔最亮丽的底色。□卢玉

新闻推荐

全省首张民企控股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供电类)落户金塔

本报金塔讯(通讯员卢玉何生杰)2019年6月24日,国家能源局甘肃能监办向金塔新奥金能能源电力发展有限公司颁发全省首张民营...

金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戈壁深处的绿色蝶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