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法律服务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的主要途径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5-1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刘卫生

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既是构建和谐社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外在要求,也是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如何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是当前法律服务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莱芜市法律服务工作特别是律师工作实际,就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两个效果”的统一,谈几点建议:

(一)增强大局意识。服务大局是坚持法律服务工作“两个效果”相统一的重要方面。法律服务人员要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中村”改造、招商引资、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园区建设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同时,要积极替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用法律方式服务民生,解决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法律服务人员要正确把握自身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和法律属性,努力做好政治人、社会人、法律人,做到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良好的社会责任、忠诚的法律信仰。

(二)注重与司法、执法机关的配合。2009年,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近3万件,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司法、执法机关处理的案件,对此,法律服务人员作为当事人的代理人,要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积极配合司法、执法机关,尽量使案件的处理符合“两个效果”相统一的要求。

(三)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处理法律事务。用调解方式处理纠纷既节约当事人的成本、节省诉讼资源,又体现了法律工作的高效、便捷。因此,法律服务人员要积极转变观念,改变替人“打官司”的职业形象,主动运用调解方式处理法律事务。

(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首先要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法律服务人员不仅要全面掌握所处理法律事务的相关法律规定,深谙立法原意,还要掌握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在法律不完备或有漏洞时,做好法律与相关政策的结合。其次,要加强工作的创新性。特别是积极寻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结合点,如近来莱芜市律师行业兴起的“派驻服务”模式,由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在法律服务需求较多的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单位值班,现场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五)坚持三项原则。法律服务人员在处理敏感复杂和群体性纠纷时,必须妥善协调各方关系。要坚持向弱者倾斜的原则,对困难当事人、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关注保护;坚持平衡各方利益的原则,发挥法律的社会关系“调节器”作用;坚持发挥政治优势的原则,对于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由党委、政府予以指导协调。 

新闻推荐

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农保全覆盖莱芜市47.8万农民养老无忧

本报讯(记者 时玉田 通讯员丁肇堂)日前,钢城区被国务院列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区,这是莱芜市继莱城区之后的又一个试点单位。至此,莱芜市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国家新农保制度试点的全覆盖。截至10...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丰收农民乐2010-06-17 00:37
评论:(法律服务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的主要途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