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 建设生态宜居新莱芜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6-0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常委 副市长 刘民胜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加强环境保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要求,是全市上下的强烈愿望。今年6月5日是第39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多个物种、一颗星球、一个未来”,旨在保护动物多样性;为动员全社会关注气候变化和更广范围的环境变化,引导公众关注污染防治,积极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节能减排工作中来,国家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低碳减排,绿色生活”。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环保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污染减排的考核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统一思想,齐抓共管,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莱芜。

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实现环保工作的新跨越。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实施“蓝天行动”,在大力改善空气质量上求突破。加快烧结机脱硫除尘步伐,按期建成投运;加强排查,限定期限,坚决取缔城区燃煤小炉灶、小锅炉;改进市区主干道保洁方式,进一步强化施工工地管理和运输车辆路查,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管理,严把机动车年审关,积极推广使用车用清洁能源,抓好汽车尾气污染防治;按期搬迁市区内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二是坚持综合治理,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上求突破。按期完成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莱城工业园污水管网、莱钢片区污水管网等三大工程。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断面水质控制,重点抓好牟汶河、嬴汶河出境断面和西海公园水质的巡查监控。狠抓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抓好牟汶河人工湿地工程建设和源头生态功能区建设、嬴汶河综合治理。抓好农村环境保护,着力加强农村集中居住区和村庄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工作。三是强化环境监管,在保障环境安全上求突破。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护,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加强化工、造纸、酿造、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监管,督促完善环境污染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各类污染突发事件。开展环境安全检查,建立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动态管理档案。加强重点区域的监管,科学划定化工园区,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加强对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监管,抓好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四是把好环保“关口”,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求突破。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把好污染物增量关口。限期关停小耐火材料、小粉末冶金等污染严重而又治理无望的落后生产项目,按要求淘汰10万吨以下的水泥立窑生产线。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对重点排污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活动。积极落实国家鼓励政策,进一步完善“点、线、面”循环经济综合试点体系,努力构建企业、区域、社会层面的循环经济模式。

要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创建环保工作的大格局。一要狠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切实建立起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环保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违纪直接责任人。进一步强化企业环保责任,主动治污,清洁生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二要狠抓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治污评估体系、监督体系、应急体系和奖惩体系,促进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三要狠抓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和环境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工作格局。环保部门要敢于执法,严格执法,依法行使职权;各有关部门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社会各界要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环保部门依法行政,切实担负起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四要狠抓环保投入。各级应逐步增加环保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污染防治及监管能力建设。要运用市场化方式经营环境,按照“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的思路,吸引外商投资和经营环境基础设施项目,促进环境保护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新闻推荐

钢城区颜庄镇村企合作推动新农村发展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进)9月30日,钢城区首个社区党委——— 中共颜庄镇滨河社区委员会正式成立。社区党委下辖11个村党支部、1个物业党支部和5个企业党支部。随后疃里村也与村内7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成...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环境保护 建设生态宜居新莱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