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藏在族谱中的“秘密”夹谷会盟地址又添吐子口一说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5 23: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耿昭

自《夹谷会盟或许在常庄》发表后,不少读者来信、来电讨论,不断有新的东西被发掘出来。近日,读者魏佑湖老师联系本版记者,讲述了“夹谷会盟在吐子口(今口镇)”的观点,依据是什么呢?这要从魏氏族谱说起。

在魏佑湖老师的介绍下,记者见到了魏佑玉老师,魏氏族谱是由他续编的,“夹谷会盟在吐子口”也是他首先在族谱中发现的。

族谱中的“夹谷”和“祝其”

魏佑玉老师已经74岁了,精神矍铄,聊起口镇的往事滔滔不绝。“2002年的时候,我续修魏氏祖谱,我们的祖谱名为《夹谷魏氏族谱》,续的过程中,有了一个发现。”魏佑玉老师说,《夹谷魏氏族谱》创修于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创谱人为魏学礼,万历十九年贡生,有名著《与鸿雁问答》。他在续修族谱例言中写道:“莱邑为古嬴地,而吐子口落北乡,西去八里隔河即博城(嬴城——— 今城子县);东南三里则为孔子观礼处;又南有大冢,曰:延陵季子长子墓;北去二里有大夹谷、碑志,齐鲁两君相会,实此。”

“‘齐鲁两君相会,实此\’,也就是说齐鲁夹谷会盟实际上在这里。”这个记载让魏佑玉老师留意起来。随后,他不断考证,在本地杨氏、刘氏的族谱中也发现了线索。

《祝其杨氏族谱》创谱于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其中明确记载:“魏氏谱定名夹谷取古绩也,吾族所居,东近祝其,山崇峰俊,毓秀钟灵,所为名胜区也,兹取祝其定名杨氏族谱亦甚切当。且俾后之散居他处者,望祝其而知思我邦族也。”

《祝其刘氏族谱》续修于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其中记载:“转迁于莱邑祝其山之阳于家泉庄暂居……”

“《左传·定公十年》记载:‘夏,公会齐侯于祝其,实夹谷。\’也就是说,只要确定了祝其和夹谷的位置,也就确定了夹谷会盟的位置。三家族谱的记载中,既有夹谷又有祝其,这就和史料很吻合了。”魏佑玉老师说。

现存多处地名、古迹可以印证

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考证工作一直没有停止。魏佑湖老师介绍说:“2013年,我们成立了齐鲁夹谷会盟吐子口研究会,专门从事口镇的历史文化的研究,获得的材料也越来越丰富。”

据考证,在吐子口镇北二里,上水河村和泉头村之南的东西大峪,名曰夹谷,宽约100—200米,深约15—30米,长8里多,自东往西经泉头村、上水河村南和下水河村村北,延续到官水河村,再向西隔瀛汶河即嬴城(今城子县)。这里沿用下来的地名有:夹谷、后夹谷(齐鲁孔道)、凤凰台(又名杀侏台,土阶三磴大土台)、夹谷泉、夹谷大桥。凤凰台东南有祝其山,就是现在的秃尼山。

魏佑玉老师说:“一提凤凰台大家都知道,我家在口镇东街,离那里有3里来地,小时候还去那里挖过野菜。凤凰台在大夹谷东首,后夹谷南、前夹谷东北的土台之上,传说台上落过凤凰,是齐鲁夹谷会盟的主坛,顶部为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平坦土台,阳面很陡,东面为土阶三磴。人们又将凤凰台称为杀侏台,听起来是杀猪台。凤凰台南面有朱家老林,朱氏家族对此很不满意。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夹谷会盟时孔子在此地下令诛杀侏儒俳优,这才是杀侏台名字的由来。”

“夹谷泉、夹谷桥位于凤凰台以西300米左右,现存于一家工厂院内,保存完好。夹谷泉有三个泉眼,不论天有多旱,常年有水流淌,三泉清水连成阶梯水坝。夹谷泉西泉水坝下即为夹谷桥。夹谷桥为莱邑仪封进士卢乐戌捐资于光绪十年修建。卢乐戌(1840—1911),字康甫,光绪二年中进士,后任广东省东莞南海县知县,政绩卓著,归里曾任汶源书院主讲。”魏佑玉老师说,莱邑进士张梅亭曾为卢乐戌作诗一首:

弦歌曾遍粤王台,

召伯甘棠手自栽。

提挚万家登寿域,

至今南国颂台莱。

图为杨庆训所绘

挖掘历史不忘根本

吐子口始建于周朝,是莱芜北部进山出山的齐鲁通道,是历史悠久、经贸繁荣、交通便利的文化古镇。一直以来,这个地方就有许多关于夹谷会盟的故事和传说。

“我们只是将家族、民众数百年来有关夹谷会盟的传承,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现在,关于夹谷会盟的地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我们提出会盟之地在吐子口,是有理有据的。”魏佑湖老师说,“我们致力于研究探讨本地的文化,就是想让身边的人了解我们本地的过去,只有不忘根本,才会有未来。认识家乡的故事,感知家乡的辉煌,才能增强对家乡的热爱,激发建设家乡的热情,更好地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坚决恪守红线底线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督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狠抓...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在族谱中的“秘密”夹谷会盟地址又添吐子口一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