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南山子后社区的“迎审”模式

来源:莱芜日报 2018-09-2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萌萌

在社区属地化管理的大背景下,不少社区负责人反映对所辖小区开展工作没有“拿手”,往往力不从心,而在这里,上级的要求通过社区传达下来,所辖各小区物业支持多,抱怨少———

在今年莱芜市国家卫生城市迎审过程中,张家洼街道南山子后社区所辖的福莱佳园小区物业购置了40个新垃圾桶,刚到货,物业经理谭乐峰就给社区分管迎审工作的“两委”成员李庆刚发了一张现场照片,社区立即兑现承诺,奖励小区物业20个新垃圾桶。这样,福莱佳园小区的垃圾桶今年都换成了新的。

与福莱佳园小区一样,南山子后社区其他7个小区物业也都积极购置更换新垃圾桶,按照要求实行垃圾桶套袋,保持垃圾桶整洁。

在迎审之初,南山子后社区所辖的部分小区物业并不配合工作。“迎审与我们有啥关系?”曾有小区物业经理这样反问社区工作人员。对此,南山子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谷成龙说,根据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的服务协议,物业公司如果做好了安保、保洁、绿化及公用设施维护等工作,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就达到了,这些工作是小区物业的分内之事。“如果物业公司不作为,不积极配合工作,社区将协助小区业主委员会,更换物业。”谷成龙说。

更多时候,社区是积极帮助各居民小区物业开展工作。8月6日,在迎审之初就建立网格化管理基础上,经济开发区健康城市建设指挥部重新修订了全区迎审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表,分工细化到点,责任到人。南山子后社区作为一个独立网格,建立了42人组成的网格员队伍,社区所辖所有小区,平均每两栋居民楼就安排一名网格员。这支网格员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组成,党员在其中发挥带头作用。

网格员谷畅是上届社区党支部书记,今年国家卫生城市迎审过程中,社区“两委”请她继续出来工作作贡献,谷畅没有推辞。她说:“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迎审,这是全市的大事,虽然我已经不在书记的岗位上,但仍然是社区居民,作为党员,我愿意继续作贡献。”因为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谷畅为社区居民办了不少好事,与各小区物业和居民都熟悉。往往是物业遇到难题,她一出面,问题就解决了。福莱佳园小区一位住户在绿化带种植的黄瓜扎好了架,物业人员不敢动,谷畅前去向业主讲明了政策,业主自己拆掉了黄瓜架。

为什么社区工作人员更能够得到居民的信任?老党员毕思明说,还是因为社区一直积极为居民服务,争取各方面利益。

为做好迎审工作,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南山子后社区在各级帮助下今年组织多次集中攻坚行动,解决部分小区道路破损、柴草堆积、绿化带种菜等问题。

如今,走进嘉润庄园小区,绿树成荫,整洁有序。此前,社区组织20多名党员集中清理近20天。小区物业负责人谷建国说:“社区‘两委\’出人出力,让我们感动。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我告诉保洁员,看到业主随地扔了垃圾,咱先捡起来。时间长了,业主也会受感化,形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看着周边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咱自己也不愿落后,必须往前赶。”谷建国说。经过南山子后社区帮助协调,如今辖区内各小区不甘落后,不断改善小区环境,业主与物业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今年,南山子后社区召集辖区内7个小区物业经理开会至少五次,理顺了社区与辖区物业的关系。现在上级的要求传达下来,小区物业支持多了,抱怨少了。“通过引导,我们既有鼓励政策,也有实际行动和各方面投入,小区物业没有理由不去好好干。”南山子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谷成龙说,“我们一直是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其实没有固定模式,唯一的模式就是为社区全体居民着想,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好。”

新闻推荐

亲农忙 乐体验:金谷山庄亲子体验农耕农忙活动侧记

□记者刘然9月23日,40多个家庭,共100多名孩子及其家长来到金谷山庄,体验农耕农忙生活。大家通过观看民俗表演,参与亲子类农民...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山子后社区的“迎审”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