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全站仪在建筑测绘中的有效利用分析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0-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市信诚土地测绘有限公司 王玉英

全站仪为可对测量物体予以距离测量、角度测量的一项测量仪器,安装便捷、测量精准度高为全站仪显著特点。实际应用过程中,测量人员仅需进行一次安装即可对监测范围内全部物体予以测量,因全站仪具备此特点,此仪器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测绘中。全站仪同传统光学测量仪器具有较多不同,全站仪操作流程较为简便,测量精准。全站仪工作过程中,垂直角误差为主要误差,因此应将视线长度设置为300-500m间,方可保证测量准确性。下面简要分析一下全站仪在建筑测绘中的有效利用。

(一)保证测量全面性。建筑测绘时,为避免数据误差,借助全站仪开展测量时需对建筑水平角、建筑高差、建筑边长进行再次测量,借此保证建筑工程测量全面性,同时也可对原有测量数据精确性予以检验。开展放点、放线工作时,或于三维坐标系中明确物体详细位置时,应于原有测量数据基础上,对建筑高差、建筑边长开展二次测量工作,借助改变棱镜设置高度,对所得斜据数据、棱镜垂直角数据予以对比、分析,判断测量数据间是否存在误差,以获得精确度更高的数据。对水平角开展测量工作时,若高等级控制点较多,对测量数据进行精确判断时,需以两个控制点作为基准,若仅存在一个高等级控制点,可将此控制点方向上的右角、左角作为基准。此外,规范全站仪使用行为是保证全站仪可得以有效应用的重要保障。

(二)提升碎部点测量质量。碎部点测量为利用全站仪进行建筑测绘的重要工作,可借助全站仪外部设施、软件对所得测量数据予以及时传输、分析,并自动形成图像资料。开展碎部点测量工作时,应以目标点、观测点间高差、距离作为依据,或以其他测量控制点高度、坐标作为依据,对测量数据精确性予以判断。此外,测量过程中为避免因全站仪摇晃导致数据产生误差,在结束几次测量后,应对全站仪稳定性予以检验,保证全站仪竖直方向、水平方向平稳性。除此之外,反射镜处工作人员、测量点处工作人员应时刻保持联系,结合实际测量状况对反射镜位置予以适当调整,保证测量点数据同反射光的精准性。

(三)合理增添测量控制点。利用全站仪开展测绘工作时,可通过适当增添控制点数量,为地形图绘制提供更具全面性的数据,对提升施工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增添测量点时,需借助全站仪极坐标计算方法对增补测站点、图根点予以加密处理,同时严格依据测量标准,开展测绘工作。全站仪极坐标计算方法即将增添测量点设置于高程控制点之上,随后将目标点、测量点间距离视作边长,同时获得垂直、水平角度大小,再依据测量所得数据于三维坐标系中明确目标点详细位置。借助极坐标计算方法开展测量工作时,点位设置受地形因素影响较小,操作简便,且任务量较小,可有效避免所得测量数据产生偏差。

新闻推荐

工行莱芜分行开展技术练兵活动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工行广角

工商银行莱芜分行主办本报讯(记者亓莹莹通讯员张承琴)为增强柜员的服务技能,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工行莱芜分行营业部高度重...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站仪在建筑测绘中的有效利用分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