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32年坚持记录工作,不经意间见证小城发展 珍贵的36本工作“档案”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鸿儒 亓莹莹

11月6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档案专家吕守和先生的工作单位——— 莱芜市档案局。吕守和轻轻地打开办公室橱柜,里面排列着34本笔记本,连同书桌抽屉里的两本新笔记本,总共36本。这是他32年来几乎一次不落写下的50多万字的工作日志。这些日志像是一部珍贵的“档案精品集”,不经意间记录了莱芜这座小城30多年的发展故事。

莱芜地处鲁中,三面环山,诞生了具有独特地方风格的剧种莱芜梆子,它以莱芜为中心,流行于泰沂山区。市档案馆保存的莱芜梆子艺术档案主要是在1973年至2012年形成的,共455件,有剧本、曲谱、录音带、剧照等,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部分档案,市档案局申报了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6月22日,吕守和在日志上写道:今天,省档案局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莱芜梆子艺术档案成功入选。

吕守和说:“日常开展的工作,市里发生的大事等,我都在日志里记一笔。”

1981年,吕守和通过招工进入莱芜县物资局工作,第二年便开始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如编制页号、抄写目录等。1986年11月,吕守和通过选调进入市档案局,成为了档案人,从那时起,他开始坚持写工作日志。

32年过去了,无论是市里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还是从事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以及到各单位指导检查档案工作,身边发生的一切都成为他在日志里关注的对象:1988年6月,民政部召开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座谈会,向全国推广莱芜经验;1991年6月,农村教育国际研讨会代表参观莱芜教改试验区;2003年4月,莱芜防治“非典”;2013年12月,时长2400分钟的莱芜村庄记忆影像档案形成、收录。

在吕守和看来,坚持不懈记日志已经成为习惯,而且能时刻提醒鞭策自己:“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7年,吕守和与市煤炭局干部付兴华、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干部王成章组成第一书记工作组,来到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杨家庄村帮助扶贫。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吕守和便在工作日志中写下:大旱之年,村中容易缺水,并且水质差,一定要解决。后来,驻村工作组积极从水利部门和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寻求支援,筹措资金14.5万元,打成深井。吕守和的日志越记越“厚实”,村庄的面貌也焕然一新,越来越美。驻村工作组为村里陆续修了13条路,安装了45盏太阳能路灯,还建成了文化广场和拉呱大院。

老吕这些年的工作日志不经意间见证莱芜这座小城的发展,最终也成了“档案”。

新闻推荐

公益小天使项目启动

□记者于向阳通讯员陈晓永李萌萌报道本报莱芜讯11月4日,来自莱芜市的200余名公益小天使在莲河学...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2年坚持记录工作,不经意间见证小城发展 珍贵的36本工作“档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