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骑行在绿色生活路上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4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吴健

市民正在骑公共自行车出行?□记者亓亭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出行”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公共交通工具也日益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2015年8月28日,莱芜市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在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公共自行车的“身影”。

政策发布

在2015年2月9日召开的莱芜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莱芜市提出,启动公共自行车项目,在市区配备自行车1500辆,方便市民环保出行,并将此列入当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2015年8月27日,公共自行车亮相莱芜市街头。第一期工程共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50个,投入公共自行车1500辆。

在2016年1月19日召开的莱芜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升便民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又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7月28日,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投入使用,新增站点25处。

敢为人先

王君鹏是莱芜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来到单位接受了调度室的工作指令后,他就开着维修车巡查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因为要为第二天早上的公共自行车使用高峰做好准备,而晚上忙到9点以后更是家常便饭。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人们骑着公共自行车出行的身影,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早在2012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就出台了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2013年,山东省也颁布了《关于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导意见》。而在莱芜市之前,省外的杭州、省内的潍坊等许多地方已经开始使用公共自行车。

为促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2015年年初,在全市两会上,莱芜市把公共自行车列入为民办的实事之一。莱芜市对外地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行的成功经验进行了考察研究,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建设方案。

站点的设置关系到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便利与否。2015年4月,在一期工程规划之初,市城市管理局就站点设置问政于民,将60个候选站点向社会公布,征求市民意见。莱芜市按照“成网成系,方便换乘,景观协调,远近结合”的原则,主要将站点设置在居民区、学校、医院、超市、机关办公楼等人流聚集区域,一般相隔500米设置一处,部分人流密集的路段相隔300米设置一处。

“虽然不是全国最早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地方,但莱芜市使用的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当时是全国最先进的。”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耿冠林告诉记者,莱芜市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由站点控制器、车桩、自行车以及监控等部分组成。现在莱芜市的公共自行车,可以与全国200多个使用相同系统的城市互通互联。市民可凭借车卡在任意站点、任何时间进行借车或者还车。

硕果累累

2015年8月28日,莱芜市城市便民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1500辆公共自行车亮相大众,正式上岗。

公共自行车一投入使用,立刻就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纷纷办理借车卡,一时间,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人满为患。耿冠林回忆,那几天办卡的人群排起了长队,从房间内一直排到院子大门外,仅开通仪式当天就办理了100多张卡,那段时间最多的一天办了200多张。为了方便市民,除了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这个办卡地点外,莱芜市还在莱商银行北苑支行、西苑支行、汇丰支行、长勺支行设立了4处办卡点。

截至目前,莱芜市办理借车卡的用户达到14000多人次,平均每天借车数量达到3000次左右,多的时候能达到5400多次,骑行次数多的市民一天借车次数可以达到6到7次,有的站点一天借车次数可以达到上百次。

对于众多市民来说,放下汽车钥匙,选择骑自行车外出,既便捷省时,又时尚环保。市民周先生从公共自行车启用一开始就办理了借车卡。“一开始办卡,很大程度上是图个新鲜,但现在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周先生说,“除了低碳环保,还能锻炼身体。特别是现在路上车这么多,骑车出行反而更加方便。”对于众多市民来说,方便外出是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主要目的。莱芜市公共自行车骑行的数据显示,早上8点到8点半,晚上6点左右,是市民借车的高峰,占全天借车数量的40%左右,而这也是道路交通最为繁忙的时间。

随着一期工程顺利推开,2016年,莱芜市开始建设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当年7月28日,二期工程投入使用,新增站点25处。为了更好满足人们的便捷出行需求,2016年11月20日,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中心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扫码租车服务,一年时间扫码骑公共自行车就占了全年总骑行量的近四成。

展望未来

耿冠林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充分发挥公共自行车绿色、便捷、公益的作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站点设备及自行车的维修维护,定期开展全面检修,保障设备及自行车安全、正常使用。同时,根据调度指令,及时对各个站点进行调度运输,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公共自行车运行3年多来,我们曾多次举办与市民的互动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让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的理念更好地走到市民身边,在全社会营造环保节能从身边做起的良好氛围。”耿冠林说。

都市花园公共自行车站点?大部分自行车已被借走?□记者吴健摄

新闻推荐

《莱芜民政志》志稿评审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高明通讯员刘静)12月13日,莱芜市首部全面系统反映莱芜民政事业历史和现实的志书《莱芜民政志》志稿评审会在莱...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骑行在绿色生活路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