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仙人山 摩崖奇巧 仙人留韵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2 11:34   https://www.yybnet.net/

仙人山全貌

“第一山”摩崖(吕笑尘拓印)

仙人山位于莱芜区高庄街道谭家楼村西,北接凤凰山,南望莲花山。仙人山景色卓尔不群,颇得文人雅士推崇,明嘉靖年间莱芜知县陈甘雨在山上留下了“第一山”摩崖。

为何能称作第一山?

仙人山海拔509米。北望此山,山形呈“山”字,犹如一端坐老者的头肩,又有仙人安期生在此修仙,故名。安期生,先秦时代方士,在《史记·封禅书》《乐毅传》中均有记载。秦始皇东游登琅琊台期间,曾与安期生交谈三日夜。安期生曾在仙人山修仙,山腰有仙人洞,山顶有仙人堂。

山腰东侧悬崖绝壁处,仙人洞的存在增添了神秘感。仙人洞旁边的悬崖上,雪蓑子书“神在”二字赫然在目。这个曾困扰莱邑人士数百载的刻石谜案,在癸巳年九月终被破解。“祭神如神在”,仙人山的神仙还在吗?除了“神在”二字,“雪蓑纶巾”“野客琴座”“少渠公锦云岩”“阳春台”“奇”等摩崖石刻巧妙设置,足见文人之雅兴,亦成仙人山之风景。

仙人堂位于仙人山之巅。现存最早的嘉靖《莱芜县志》记载,“仙人山,在县南二十里,上有安期生修仙堂,今有化鹤冢。”此后的县志都有类似记载。化鹤冢指的是陈甘雨之子陈兆科墓。安期生修仙而去,陈甘雨之子化鹤而归。山上的一块“述僧问解”碑用问答的形式解读生命去留,更增添了此山的韵味。

站在山巅南望,莱芜区最高峰莲花山的英姿一览无余。当年,任莱芜知县的陈甘雨公务之余登临此山,触景生情,写下“宫山一览”。

仙人山山顶建有山寨,在山寨之下的悬崖绝壁上,有陈甘雨榜书“第一山”三个大字。仙人山海拔不算高,何以被称为第一山?莱芜文化学者吕笑尘先生认为:“非此山因安期真人而称第一,陈侯甘雨写下‘第一山’原因有三:陈侯莅任莱芜,为仕途第一任所,此其一也。去兖州平息矿乱,归后受明廷之嘉奖,此其二也。莱芜古为冶炼地,自唐至元以来,冶炼祭祀老君、安期于是山。丁未夏至,陈侯初登临此山,观山间风物,兴浓不已,此其三也。”

旧时从莱芜县城到仙人山,出东关望仙坊,过渡仙桥,进对仙门,跨过白马峪村“仙溪”,循着“仙人遗迹”,伴着掩面拽裙离去仙女的传说,登山赏景。这是一条成仙之路,第一山非此而何?(本报记者 李萌萌)

新闻推荐

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再现火红年代

钢城区辛庄镇石湾子村四面环山,地形隐蔽,莱芜战役指挥所就曾设在这里的一座四合院内,当年陈毅、粟裕及其警卫员、总务人员等...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仙人山 摩崖奇巧 仙人留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