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扶危济困伸援手 善行义举暖人心好人“吴姐”的行善10年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吴爱华在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

“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心里就不是滋味,本能地想帮帮人家。”10年来,在莱芜区做家政服务的吴爱华秉承内心这份纯朴善念,向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10年的善行义举,让她充当了众多的角色。角色1 爱心妈妈

8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点,一阵阵肉香从凤城街道老泰丰家属院楼上飘出。“俩孩子平时没人照顾,得让他们多吃点有营养的。”厨房里,吴爱华正准备可口的饭菜,她口中所说的孩子,是她认的两个“干儿子”。

金涛是吴爱华认的第一个“干儿子”。“金涛这孩子怪可怜,早早就没了父母,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再没人管可怎么办!”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吴爱华得知莱芜区和庄镇8岁孤儿小金涛的不幸遭遇,决定帮助这个孩子,让他快乐成长。从此,小金涛家多了个进进出出的陌生人,给他买衣服送生活用品,给他找好学校和辅导老师,给他讲做人做事的道理……一晃10年,小金涛变成了大金涛,即将高考的他没有辜负吴爱华的关爱,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10年间,吴爱华不仅用她无私的爱让“陌生人”变成了“吴妈妈”,也和金涛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每周六,金涛都会来看我,这次恰逢暑假,我就把泽熙一块叫了过来。”吴爱华说。

吴爱华所说的泽熙是她认的第二个“干儿子”。2014年的一天,公司的保姆朱阿姨领回来一个小男孩。原来,朱阿姨服务的这户人家,男主人在国外打工,女主人突然失踪,朱阿姨放心不下就把孩子领了回来。

失去妈妈的小泽熙一脸恐惧,“孩子别怕,吴阿姨帮你找妈妈。”吴爱华一边安慰孩子一边联系孩子父亲,并多方打听孩子母亲的下落,却杳无音信。在和孩子父亲取得联系并征得同意后,吴爱华决定暂时收留这个孩子,从此吴爱华身后多了个“跟屁虫”,开会、出发……整整一年半,吴爱华到哪儿,小泽熙就跟到哪儿。

“儿子不找别人,不相信别人,那段时间吴姐是儿子的唯一依靠,她就是孩子的‘妈妈’。”后来,泽熙的父亲在给吴爱华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角色2 热心市民

“姐妹们大家晚上好!我捐助的贫困学生张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奶奶病故,现与爷爷相依为命,家里的桃子熟了卖不出去,爷爷急病了,希望大家帮忙……”7月26日下午3点,吴爱华刚刚探望完她资助的贫困生,就拉着一面包车桃子从苗山往回赶,在车上她通过市妇联爱心妈妈联盟微信群发出求助,短短一下午,近500公斤桃子销售一空。

吴爱华除了是家政公司的老板,还是市妇联爱心妈妈联盟的会员。自2011年加入爱心妈妈联盟以来,吴爱华不仅积极参加联盟组织的各种爱心活动,还自发带领家政公司员工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到乡村开展爱心助农活动等,受到广泛好评。

为让特殊家庭的孩子感到社会温暖,增强自信心,今年7月初,吴爱华联合爱心培训学校和区妇联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学、学业有成”活动,通过报名选取初中单亲妈妈家庭学生和孤儿进行免费暑假辅导,如今10余名初中生即将完成课程培训。

“吴大姐刚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有点犹豫,但听她说要辅导的是单亲妈妈家庭的学生和孤儿,还要自己掏钱给我,我一口应了免费辅导!咱眼里不能只瞧着钱,更应该看到正能量。”爱心培训学校校长李传政说,以后要紧跟吴爱华的脚步,多做善事好事。

角色3 暖心大姐

“吴姐,我有家了,以后再也不用租房子住了!”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刚搬进新房子的王翠珍拨通吴爱华的电话,“吴姐,你一定来看看,我在家点上炉子等着你。”

今年64岁的王翠珍是莱芜区茶业口镇人,丈夫早年亡故,为了生计到城里讨生活,家里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倒塌了。8年前,王翠珍来到吴爱华的公司。刚来时王翠珍什么也不会,吴爱华安排专人对她进行培训,并派给她薪水高的单让她做。几年下来,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吴爱华的关照,手头有了点积蓄,就回家收拾房子,并第一时间给自己的“恩人”报了喜。

据了解,吴爱华家政公司招的员工大部分是单身、年龄大的女性,并且高薪单和长期单优先向这部分人倾斜。为进一步帮助这部分弱势人群,吴爱华还制作了一个爱心箱,每接一单生意就固定往里面投入一部分钱,用于优秀员工的奖励。

“吴姐对咱真是没得说,是俺们的暖心大姐。”公司接待人员赵大姐说,虽然大部分人都比吴爱华年龄大,但没有一个叫她吴经理的,“吴姐”是员工对她的统一爱称。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在吴爱华办公室的文件柜里看到了十几张荣誉证书: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本报记者 崔绍磊)

新闻推荐

情系农村教育的寻梦人

栾义珍钢城区艾山街道中心小学她曾因为骨折坐着讲课,被大家称为“坐着上课的最美教师”;她曾因为兼顾工作和家庭,半...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危济困伸援手 善行义举暖人心好人“吴姐”的行善10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