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动能转换 项目为王”重点项目观摩第二天16个项目集中亮相亮出独家闪光点 取长补短促发展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谋发展时不我待,促发展快马加鞭。12月2日,“动能转换项目为王”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继续进行,走进钢城区、莱芜高新区、莱芜区、章丘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装配式建筑、精品钢等领域的16个项目可谓亮点纷呈,观摩人员见证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切身感受到了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激情与活力。

走进钢城区 塑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

新起点,新机遇,新钢城。今年以来,钢城区精准对标全市“1+474”工作体系,确定了“1+565”总体思路,尽快进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塑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

此次亮相的鲁碧绿建新材料项目,是钢城区规划建设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核心项目,也是着力打造千亿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高地”的重点项目。由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7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板材生产线一条、年产10万立方米PC构件生产线一条,生产叠合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三板材料,产品具有耐火、隔音、保温等特性。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利税1.3亿元。

高端精品钢项目是钢城区打造“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加工高地”的重点项目,由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元,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等系列产品具有高强度、高性能、高精度等优点。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9.2亿元。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综合升级项目计划总投资22.2亿元,主要建设特大型环保、节能、高效烧结机及配套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环境除尘系统、公辅介质等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12亿元,同时,将有效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十万吨高性能合金特种粉末项目,是钢城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的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建设3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和1万平方米科研楼等附属设施,生产合金功能粉、喷涂喷焊用合金粉、雾化高合金粉、水雾化低合金粉、扩散型合金钢粉等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特种粉末10万吨。公司整体产能达到20万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利税3.6亿元。

走进莱芜高新区 紧抓“担当落实、突破提升年”走出高新技术产业坚实步伐

今年以来,莱芜高新区全面落实全市“1+474”工作体系,以开展“担当落实、突破提升年”为抓手,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积极对标、加快融入,借势借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环球高端装备产业园增程式发动机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拥有进排气相位可变技术、气门升程可变技术、发动机电控管理系统三大核心技术,节油率在40%-50%左右,具有能耗低、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的优点,在续航、油耗等方面优势明显。达产后,可年产增程式发动机5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0亿元。

瑞青科技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等设施20万平方米,年产涡旋式节能空调压缩机50万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节能变频、热能管理等五大核心技术,节能30%以上,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冷链物流、高精密仪器设备、医疗设备等领域。

山东济世药业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生产车间、综合科研楼等设施8.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国家一类创新药物丹酚酸A、高端仿制药等产品,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8亿元。丹酚酸A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当今临床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治疗的唯一特效药,填补国际空白。

盘古云商双创中心项目,由香港清华同方全资子公司盘古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创孵办公、24H酒店、SOHO公寓等设施。目前项目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计划2019年底完成主楼封顶,明年正式启用。建成运营后,年可实现线上交易额20亿元,纳税6000万元以上。

走进莱芜区 立足产业优势 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莱芜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严格按照省委“四个一体打造”发展定位,全面对标全市“1+ 474”工作体系,强党建、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81亿元,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37元、15303元,分别增长8%和9%。

莱芜医药产业园共有48座大型建筑组团,由医药产业孵化园区、医药产业共享服务平台两大功能板块组成。园区已入驻珅诺基药业、朗润医疗、宏葵生物等24家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0家以上,孵化项目200个以上,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利税30亿元,真正叫响“鲁中新药谷”品牌。

镁合金汽车轻量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镁合金汽车车身零部件及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镁合金汽车车身1万套、镁合金汽车轮毂100万件,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5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大型镁合金整车车身和轮毂生产基地。

阿尔普尔高效热能机组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拥有国内最大的700KW焓差实验室,引进了国内最大的立体空中输送线、行业内最长的自动化滚筒线等多条智能生产线,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主要生产大型集中供热机组设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亿元。

总投资21亿元的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着力打造的集智能化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工业展示、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工业园区。目前生产的智能加压过滤机产品技术稳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85%。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4亿元。

走进章丘区 抓牢三大机遇 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今年以来,章丘区坚决抓牢齐鲁科创走廊、济莱行政区划调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三大机遇,坚决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和修复政治生态两大保障,奋力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837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50元、18762元,分别增长7.8%和8%。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山大地纬软件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5年内可拉动投资30亿元,吸引研发人员近万名,实现年产值超50亿元,打造成为省会软件名城新地标、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互联网+”融合发展新引擎。

泉城科技金融小镇高度对接科创走廊,融合山水肌理,活化文旅生态,吸引国内外顶级基金公司入驻,并建立多维合作交流机制,构建紧密对接实体经济的基金产业体系,打造北方聚落里的特色金融小镇。明年6月可投入运营,5年内将吸引1000家公司注册、30家服务机构入驻,基金规模达到500亿元。

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以“大众休闲、高端度假、文化创意、商务会议、休闲商业”五大产业为支撑,打造华北地区城市休憩目的地。目前,项目一期孟氏大院、瑞蚨祥等正稳步推进。5年内全面建成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成为“泉+城+文化”融合的度假新地标。

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是章丘区以科技产业为主导打造的国际化创新高地。产业园致力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搭建与意大利科学院及相关产业协会的绿色合作通道,并面向欧美承接合作,汇聚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和顶尖人才,在先进能源、智能制造、医药健康三大领域开展成果转化、联合孵化。 (本报记者张茜)

新闻推荐

香脆可口 品质优良东龙崮村扶贫芹菜喜获丰收

鹿光星(左)和种植基地技术员在查看收获的芹菜新时报记者尚敬鹏摄“我们这里种出来的芹菜口感非常好,又香又脆,营养价...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能转换 项目为王”重点项目观摩第二天16个项目集中亮相亮出独家闪光点 取长补短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