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万枝鲜菊寄哀思 文明祭祀新风尚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6 1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孙莉通讯员冯建华)“老刘,点好人数领菊花和宣传单页,然后带回社区后再分发,一定做好文明祭祀的宣传工作。”在辛庄街道鲜花临时分发点,辛庄街道民政办主任李传东边分发街道统一购买的鲜菊花边叮嘱着。他介绍,辛庄街道很重视文明祭祀工作,积极组织街道、村两级大力宣传,引导群众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来寄托哀思,从群众的普遍反映来看,文明祭祀的方式还是很受欢迎的。

4月2日,辛庄街道铁车社区傅宅科村党支部书记付怀栋按照既定户数从社区领到了鲜菊花。这是他第二年来领鲜菊花了。“按照习俗,上坟祭扫要烧纸钱。现在逐渐认识到了旧习俗的弊端,我也要跟上文明新形势,用鲜菊花代替纸钱,来文明祭祀。”付怀栋说,其实祭祀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能总是局限在上坟烧纸这一种方式上,这不仅存在火灾隐患,还污染环境,很不环保。

鲜花寄哀思,文明祭故人。据悉,辛庄街道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连续两年专门拨付25万元购买4.2万枝菊花,并免费发放给村民祭祀使用,倡导广大群众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争做讲文明、树新风,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辛庄街道万枝鲜菊寄哀思活动是钢城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典型缩影。钢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张庆东告诉记者,在辛庄鲜菊祭祀的基础上,钢城区大力倡导全区各街道、功能区进一步转变传统祭扫观念,大力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寄、网络祭扫等多方式缅怀故人。

据悉,当前,传统祭祀方式已与越来越讲求环保、越来越讲求文明的时代精神不合拍。为统筹做好群众祭祀需求和文明时代要求,钢城区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好“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活动,积极低碳、绿色、环保祭祀,让越来越多的人都把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融入思想,变成行为自觉,让清明节更加清明,让文明新风走进每一户家中。

新闻推荐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齐鲁样板村边祥慧到莱芜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郝磊)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边祥慧来到莱芜区雪野街道调研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情况。在雪野街...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枝鲜菊寄哀思 文明祭祀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