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乱停乱放、随意充电 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现象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1-17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在地上随意摆放的充电线 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

(记者 魏晓倩) 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车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为此,公安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就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火灾防范工作发布通告。那么,兰州市范围内电动车停放充电的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西部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电动车停放充电混乱

存在火灾隐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的要求,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兰州市内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情况比较混乱。

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附近一老旧住宅楼下,记者看到,数十辆快递公司的电动车停放在路边,一些车辆还在充电,各条线路像蜘蛛网似的错综交叉十分混乱,且未实行任何防护和隔离。在城关区闵家桥附近一住宅楼内,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长长的插线板拉了很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发现电动车违反相关规定

可拨打96119举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电动车电气故障引发的火灾比比皆是,教训十分惨痛。在兰州市,2017年7月曾发生一起美团外卖电动车车库着火的案例,数十辆电动车不同程度被烧毁,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才未造成更大损失;今年1月14日凌晨,兰州市城关区刘家滩一处自建民房内着火,整个房屋都被烧毁,据房主描述,当时房间内没人,也无任何易燃物,只有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对此,兰州消防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请把电动车从门厅、楼道口推开;请不要从几层或十几层楼上扯线充电;请停止私自加装电动车电池、改装电动车的行为;请定期检查维护自己的电动车,用好更要管好。同时,消防部门表示,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新闻推荐

庆阳市加大对休闲农业扶持力度到2020年拟建成六大创意农业产业带和五大创意经济板块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庆阳市紧紧围绕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和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这一主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转型作用。预计到2020年,初步形成黄河...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乱停乱放、随意充电 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现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