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蓝天,金城的一道风景线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1-03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第六十九中七2班田园辅导教师:徐永泰

蓝天,成为金城的一道风景,但最可爱的莫过于那些默默奉献汗水于蓝天的人——题记

被称为是“品质如兰,秉德之州”的金城,是我的家乡兰州,这个拥有“两山一河”的东西狭长的城市,是汉朝以来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隘。直到今天,“一带一路”的口号响彻整个世界。兰州,这个城市又迎来了昔日的繁忙。

拥有五眼泉的避暑佳地——五泉山依皋兰山,傍黄河水,成为兰州的一处美景。来到黄河母亲像前,何鄂巧夺天工的手法,表现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步入甘肃省博物馆,馆内的唐三彩、秦朝金饰片、铜奔马都是精品文物,令人目不暇接……

若是几年前来到兰州,不免为美中不足的空气质量而感到惋惜和失落。这个曾经给兰州人民带来“心肺之患”的空气,今天已经华丽蜕变为“天然氧吧”,令全国人民瞩目相视。我身为一名兰州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我的母亲是一名社区综治员,她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吃饭也是草草了事,没有休息时间,每逢节假日,我就去帮母亲干活。她需要和同事们每天在划分的区域中彻底清扫主干道及背街小巷的垃圾,在街上洒水降尘,再铲除路边小广告……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但不少人见垃圾刚清扫完毕,“忍不住”吐一口痰,扔多多少少的垃圾,我每每看到这一幕,就感到十分气愤,对这种人嗤之以鼻,母亲却教我要学会容忍,不要斤斤计较,这种事由她们来解决,母亲说刚才的这个人是我们社区的“惯犯”,很敌对综治员的工作,出于对母亲工作的支持,从此我的脑海中就记住了他,也许他也记住了我。

有一天,母亲所在的社区在广场举办了“环保伴我行”的签名活动,我在签名的时候,突然发现曾经的那个“惯犯”也在活动的现场,我和他四目相对的一霎那,我发现他的眼神变了,脸上有些微微的发红,几抹银色沾染在头上,微微上提的嘴角,里面包着微黄的几颗牙齿。最显眼的还是身穿的红马甲和头顶上的小红帽,马甲上胸前的“文明志愿者”五个字更加显眼。

我母亲因工作出色被调走了,不再干综治员的活了。但我仍然不辜负我“小小志愿者”的称号。当从新闻中得知兰州的大气质量有所提高时,我欣喜若狂,往日的辛劳都化为欢喜,我体会到了母亲劳累工作后,仍不疲惫的心情。

终于兰州“蓝”的美好梦想实现了。但我的自愿脚步从未停歇。果不其然,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市政府领导的坚强领导和部署下,兰州的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我随时携带的口罩离开了衣袋,鼻塞的症状渐渐销声匿迹,咳嗽已离开我的生活,空气中昔日弥漫的灰尘,停止了骚动。拉开窗帘,打开紧闭的窗户,微风袭来含着淡淡的槐花香气,新鲜的空气让我许久愚钝的头脑,顿时清醒百倍,就连麻雀的歌唱也十分悦耳,刚才的烦闷一扫而空,不自觉地抬起头,仰望湛蓝的天空,湛蓝的颜色让人感到十分平静,空中不时有几只鸟儿飞过,母亲告诉我,要像蓝天一样能容纳万物,却从不求回报。闭上眼睛,脑海里再次浮现出湛蓝色的天空,纯洁的白云,自由自在的鸟儿……

往日灰蒙蒙的“蓝”天,今日恢复了它本该拥有的美丽姿色。

走出家门,顿感心旷神怡,漫步在滨河路上,黄河边美丽的景色和行人与天空相衬是那么的和谐,为这个城市增添了另一番景色。

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委员长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草案审议”。会议中提到全国各地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有我的家乡一兰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美丽的蓝天是我们共同的财产,让我们为明天的美丽兰州继续奋斗吧!

坐在水上巴士上,尝一口三泡台,漫游黄河风情线,蓝天,就是那璀璨的明星。

(兰机管局“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新闻推荐

一口深“井”让 10万农民告别“靠天吃饭” 西电工程历经40年风雨凝聚起一座丰碑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曾几何时,皋兰县一望千里尽是旱塬。当20多年前,被称为皋兰人民的“命根子”西电工程建成竣...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金城的一道风景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