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22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南关十字的市民王强,最近打算休假出国旅游,经向朋友打听后才知道,办理护照要到位于南关十字民安大厦四楼的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办理。端午节前的一天上午,王强拿着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走进了民安大厦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王强告知工作人员要办理护照之后,工作人员带着王强来到门口竖立的一块指示牌前,将整个办证流程给王强讲解后,王强便按照办证流程进行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很快王强拿着办理好的护照准备离开。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兰州市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25万本次,同比增长7%。与此同时,群众也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自2018年5月1日起,甘肃省公民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只跑一次”制度。届时,14个市州、86个县区及甘肃矿区101个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接待窗口,将全部满足一次性完成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自助打印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完整申办手续,达到符合“只跑一次”制度办证需求。其中,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率先实行该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入境办证自助设备极大提高市民办证效率

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内几乎看不到人们排队办事的场景,人们来到这里几乎随时都能轻松办理各种业务。该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排队,不是因为我们的工作量小,而是一系列自助设备的应用和我们推出的‘只跑一次\’制度,让百姓办理各种手续更便捷、更高效。”据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郑坤处长介绍,兰州公安出入境自2017年11月开始试运行自助服务设备,现已正式启用半年多,可为群众提供自助预受理、自助签注、自助照相和自助发证服务。自助服务设备给群众增加了新的办证渠道。申请人只需插入港澳台通行证,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操作,两分钟左右就可带走制好的证件,相比窗口人工受理后需5个工作日取证,办证效率大大提高,真正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的服务模式。

同时便捷的自助服务设备,使办证群众真正做到“少跑路,跑短路”。据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郑坤处长介绍,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的,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还为申请群众提供了可享受“2分钟”自助办理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和“30秒”自助领取出入境证件的优质服务,缩短群众办证时间,减轻民警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出入境自助服务设备的启用,不仅提升了兰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更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兰州市公安局和9个分县局出国(境)办证大厅均配有自助设备共计39台,除新区搬迁暂时无法使用外,其他办证大厅受理点自助设备均已调试完成,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据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供的一份最近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2日至5月16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共受理出国(境)证件及多地签注等6296本次。其中,自助申请1092本次,预约办证6本次,非预约办证5204本次。微信支付1595本次,现金支付4701本次。通过电话回访120人、发放调查问卷220份。在现场采访中,正在办理一项证件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兰州出入境管理的服务非常棒,一走进大厅,就立马感到很轻松,办事大厅没有发现排长队的情况,而轮到每个人办理时,更是高效快捷,这里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让人感觉心里非常舒服!”

“只跑一次”制度贴心便捷为民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只跑一次”制度。据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只跑一次”工作制度主要包括: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网上预约和流程优化使群众少跑路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只跑一次”制度中网上预约和流程优化是其中两大亮点。据了解,市民如果使用“预约服务”可通过电脑登录“甘肃出入境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网站,点击右上角的“注册”(填写个人信息)——点击“我要办事”模块——点击“出入境”——点击“办证预约”,即可根据需要预约申请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间,收到短信即为预约成功。同时,预约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一个身份证号允许预约一个号,不可重复预约,每个预约号可办理本人的多项业务;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在预约时间前15分钟到达受理地点,提前完成免费照相环节;如要预约的办证点时段预约已满时,市民可以预约其他办证点受理,也可以直接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或就近的分县局受理大厅现场办理;预约成功后,由于本人原因未能按时到达受理窗口,即为失约;连续在30日内三次失约者,系统会自动将失约者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起30日内不再享受预约服务;预约截止时间为前一日中午12时,如需取消预约操作,市民可在预约截止时间前完成。同时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特别提醒: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除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出具的同意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证明。赴台定居申请人需凭户籍注销证明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

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接受群众监督

在“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中,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明确了多项工作重点。对绿色通道办证的问题,增加紧急事项办证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对非工作日办证的问题,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对一网办理的问题,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提供申请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对接受群众监督的问题,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置了群众投诉接待室,开通了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对加强自助设备使用问题,各办证大厅引导、指导申请人使用好自助设备。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伊晓明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新区被正式授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试点地区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明娟)6月20日,记者从兰州新区管委会获悉,兰州新区被正式授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成...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吃饱到吃文化2018-06-21 09:31
评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