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在田间地头实现人生价值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于威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6 02:56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80后女生,她十年来坚守田间地头,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挚爱的农业科技工作;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她刻苦钻研农业技术,用自己的多项研究成果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她,就是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于威。2019年4月,于威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不畏艰苦:

立志献身农业科技工作

从2009年至今,于威参加工作已10年时间。平日里,于威总是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调研农民需求、了解技术缺口,与农民一起讨论,一起劳作。从试验、示范、推广,到调研、培训等等,这些都是她的本职工作。

于威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正好赶上设施蔬菜越冬的育苗时间。当时恰逢雨季。恒温箱里培养多日的种子已经漏白,而窗外下了一夜的大雨,依然没有停歇。怎么办?不去,一方面农民早已准备就绪,等候在温室准备播种,如不及时赶到将耽误农民一年的收成。另一方面种子已经发芽,时间不等人。去,风雨交加,道路湿滑,车辆安全得不到保障,并且车子根本无法到达目的地。

“工作的使命,促使我们一定要出发,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农民保驾护航。”果不其然,车开到山下,就再也无法前行,被雨水浸透的黄土像镜面一样泛着光,车轮一直在原地打转,稍有不慎就有掉入山崖的危险。

于威和同事们毅然决定下车,徒步走上山。可是那时的风雨已不是雨伞所能遮挡,她们索性收起伞,手拉着手一步一步往山上走。感觉这段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走了好久好久,终于到了农户的温室,此时每个人都被大雨淋了个透心凉。

正在于威她们整理湿透衣物的时候,农户端来了一个火盆,大家围在火盆旁取暖。其实,此时对于早已淋透的她们,这点热量已是微不足道,然而这盆火却从身体暖到了心里。“这不仅是‘一盆火’,还是人民群众对我们质朴的情感,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于威感慨地说。这一刻,深深地印在了参加工作不久的于威脑海中。

接下来的十年里,于威扎根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着蔬菜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抗连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工作,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如今,经过多年刻苦钻研,于威已是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坚持扎根生产一线、全力服务广大农户,在农业科技工作中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十年坚守:

用研究成果提升农民收入

“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2012年,于威顺利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学习蔬菜先进栽培技术和抗连作技术。在之后的五年半时间里,她和团队人员率先提出嫁接黄瓜连作障碍的技术难题,研究出了利用还原型谷胱甘肽缓解嫁接黄瓜连作障碍的方法,此项成果在全国嫁接黄瓜抗连作障碍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完成自我提升并不是于威的初衷。能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到实际工作中,带给千千万万的农民,让他们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才是于威最大的愿望。经过于威和团队技术人员几年的努力,研究出了一套日光温室间套作及立体栽培技术,这套生产技术将农户年收益从每亩15000元提高到每亩300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于威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兰州市不同结构节能日光温室性能差异研究》项目,获2016年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先后参与完成科研项目6项,获省丰收二等奖2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在《核农学报》、《甘肃农业大学学报》、《长江蔬菜》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于威没有阳光那样炙热,没有朝霞那样绚烂,却总是在不显眼的地方,默默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今后的工作中,她依然会坚守在田间地头,在蔬菜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刻苦钻研,在自己挚爱的农业科技领域辛勤耕耘。

本版文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新闻推荐

运用金融政策金融工具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新区领导干部参加飞天金融大讲堂讲座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7月13日,由甘肃省金融学会主办、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承办的第3期“飞天金融大讲堂...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田间地头实现人生价值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于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