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焊花灿烂铸就精彩人生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本强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6 03:10   https://www.yybnet.net/

火花四溅,灿烂炫目,如同生活的高光时刻,他每时每刻都在见证光芒闪耀。一把焊枪,斑斑伤痕,那绚丽绽放的花朵背后,是他无悔青春与辛勤汗水的滴灌。他,就是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电焊技能大师魏本强。参加工作29年,魏本强始终坚守在焊接一线,不仅优秀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和关键技术攻关任务,而且凭着孜孜不倦、勇攀技术高峰的工匠精神,练就了高超的焊接技术。2019年4月,魏本强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

坚守焊接岗位成为技能大师

魏本强是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训专焊中心主任、国家级电焊工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不仅坚持致力于电焊作业领域的技术攻关与创新,攻克生产难题和促进企业产业升级等工作,而且积极探索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独特的“阶梯式递进培训体系”,将现代焊接加工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他的团队。

1990年8月,从技校毕业的魏本强来到了兰州兰石厂,从事手工焊接工作。对于每一位工匠来说,师徒传承都是打开他们技术之门的必经之路。在师傅的精心教导下,魏本强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技师资格证书,自此成为一名真正的电焊工技师,期间他一直在装焊车间工作。由于基本功扎实,魏本强很快在同批工人中脱颖而出。

从技校毕业走进车间,转眼间,魏本强已在焊接一线坚守了29个春秋。从老厂区到新厂区崭新的厂房,改变的是生产环境,不变的是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

多年来,魏本强不仅在焊接技能方面刻苦钻研,而且特别是在焊缝的返修方面,能够快速地解决产品出现的问题,因此他连续多年参加公司各类压力容器的生产制造,且在全厂技术比武中,多次获得“技术能手”的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刻苦钻研,魏本强成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的焊接领军人才,牵头完成了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大装备新产品的加工制造,创新环缝焊接工艺流程,焊接合格率达到98%,使合成蒸发器实现国产化,创造了国内首次也是唯一采用自动焊镍基焊丝进行环缝焊接此类设备的记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魏本强除了承担生产及科技攻关任务外,更加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他建立起一套科学的阶梯式递进培训体系,广泛开展理论及实训实操培训,让身边的“苗子”快速成长。其中,有5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有10余人取得技师资格,1人获“金城名匠青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培训学员获“甘肃省第十二和十三届振兴杯技术比武大赛”第一名等优异成绩。目前,魏本强工作室培养的青年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均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秉持工匠精神发力技术创新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16年3月,兰石集团承接一台直径4800毫米、板材厚度140毫米、总重量达490吨的改质加氢反应器生产任务。合同的交货期只有四个月时间,这是兰石集团承接的直径最大、重量最大、厚度最大的加氢反应器,难度不言而喻。

接到图纸后,魏本强对整台产品进行分析,找出关键点和难点,制定出详细的生产计划。他根据车间现有设备能力采用两台窄间隙焊机同时焊接的工艺新方法,同时组对,同时焊接。最终两周时间完成了全部20根接管的焊接,并且焊接合格率最终达到98%。最后将上下弯管的内壁堆焊采用整体堆焊,既保证焊接的质量,又减少了两条弯管环缝的焊接工序,节约了一周时间,最终保证产品按时交付。

在国内最大直径1800毫米的螺纹换热器生产过程中,魏本强和技术部门积极沟通,从管箱接管的坡口、管头的焊接、筒体的堆焊都进行了与以往不同的改进。改进后,手工焊可以自如调整焊条角度,使焊缝熔合彻底,保证了焊接质量。在管头焊接时恰逢外国专家和用户来考察,对正在焊接的管头质量给予高度评价。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当年该客户的所有换热器订单均委托兰石集团进行生产。

最近几年来,国内煤化工企业增多,设备逐步高端化、精细化,异种材质焊接作业量明显增多。一次,兰石集团承担的一台反应器,筒体材质中间是碳钢,两端是不锈钢,这意味着要对两条直径4800毫米、厚度50毫米的大尺寸异种材质环缝进行焊接。针对从未遇见过的工艺新挑战,魏本强大胆创新,最终解决了镍基自动焊焊接产生裂纹的问题。这条技术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近60%的同时,也创造了国内首次也是唯一采用自动焊镍基焊丝进行环缝焊接此类设备的记录。

“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企业的培养。今后,自己不但要做好表率,也要把技能和经验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技术人才,成为大国工匠。”面对取得的荣誉和成绩,魏本强谦虚地说。

新闻推荐

今年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启动 认定管理方法灵活准入条件严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整理/图为扶持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持...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焊花灿烂铸就精彩人生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魏本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