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兰州市加强散煤清洁化治理 近郊四区及远郊乡镇居民购买洁净型煤给予一定补贴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2-0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昕)记者日前从市工信委获悉,自2013年以来,兰州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整体战,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趋势改善,特别是高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绩。市节能监察中心将散煤清洁化治理作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通过加强煤炭市场经营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依法严厉查处经营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行为,维护煤炭市场经营秩序,推广使用环保洁净型煤,降低燃煤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大气污染特征已经由典型的煤烟型污染转变为复合型污染,深层次问题逐步凸显。市节能监察中心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巩固成效,为努力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对煤炭专营市场实行24小时值守监管,做好专营市场每批次进煤的数量、产地、煤质和每批次售煤的方向、数量台账,做到供销整过程跟踪,并督促煤炭市场落实进市场产品批检制度,防尘抑尘、堆场覆盖等环保措施。1至9月份,各煤炭专营市场共销售煤炭产品6万余吨,其中销售洁净型煤3万余吨,占比达到50%。同时,在全市设立18个煤炭运输固定卡口检查点,专营市场煤炭运输车辆凭通行证进入市区,其他运煤车辆,一律劝返或绕行,有效减少了劣质煤炭进入市区。今年1至9月份,各卡口共计检查车辆16万辆,劝返运煤车辆3300余辆。此外,市节能监察中心重点对高坪、农村及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区域开展巡查,严查“点外存煤”、“点外经营”、“流动售煤”等非法煤炭经营行为,取缔了设置在四城区已完成小火炉改造区域的销售网点,并对以往查处的非法网点进行“回头看”,防止非法网点死灰复燃。重点对非法销售煤炭、流动售煤、私自加工型煤、经营和使用不符合环保标准煤炭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近年来,共查处各类煤炭经营、使用违法行为420余起,罚款92余万元,清理、罚没有烟煤等劣质煤约5100余吨,取缔非法型煤生产线20余条。目前,红古区、永登县、皋兰县分别在花庄镇、树屏镇、石洞镇选址建设煤炭专营市场,基本完成场地硬件建设,并投入运营。新纳入煤炭重点管控区域的有关乡镇已完成二级煤炭销售网点选址布局工作。另外,市节能监察中心在总结以往洁净型煤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2019年冬防洁净型煤补贴方案,对近郊四区及其接壤的远郊乡镇居民购买使用洁净型煤给予一定补贴。

围绕全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为核心,市节能监察中心不断加强煤炭市场监管力度,认真总结煤炭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通过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专营市场严管与小街小巷网格化监管结合,依法管理与疏堵结合的办法,加强散煤清洁化治理,煤炭经营秩序趋于良好,区域内使用的煤炭质量明显提升。但仍有制约性的短板问题亟待攻坚解决,燃煤等低空面源污染不容忽视。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棚户区、未集中供暖楼院尚有近10万台的居民生活小火炉,在冬(春)季节造成区域性、阶段性的污染。下一步,市节能监察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2018-2019年冬防煤炭市场管控工作方案,细化城市煤炭经营环节管控举措,进一步降低冬季燃煤散烧污染,改善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为能够把兰州建成山水城市、宜居城市、活力城市和西部“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一份贡献。

新闻推荐

张爱萍:做生意要言而有信

张爱萍,女,永登县爱萍商场、爱萍食业、爱萍大酒店总经理。做事讲诚信,在张爱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爱萍商场曾经发生过这...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加强散煤清洁化治理 近郊四区及远郊乡镇居民购买洁净型煤给予一定补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