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利剑高擎 铁腕除恶 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1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人民法院迅速研究部署、精心谋划、快速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截至今年6月,新区法院共受理检察院指控涉黑涉恶案件1件14人,现已审理终结1件14人。以利剑高擎重拳出击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担当,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发挥审判职能

在受理“村霸”常某某案后,新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隋福珍任组长的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步制定工作方案。

新区法院高度重视常某某案审理工作,组成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及资深刑事法官担任审判员的合议庭。通过庭前会议及与上级法院沟通协调,将问题解决在庭前。根据《庭前会议规程》,先后两次召开庭前会议,解决了管辖及是否公开审理、质证方式、非法证据排除申请,梳理有争议的证据,总结庭审争议焦点,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和辩护人的辩护权利。

针对出现的定性等复杂问题与上级法院探讨交流,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多次来新区法院督战,并作具体指导。

审理过程中,新区法院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既实现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此外,新区法院意识到,办好涉黑涉恶及村霸案件,绝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以一般的常规案件对待。新时期针对非常规案件,一定要采取非常规手段和方法,安排审判员提前介入。

开展专项宣讲

新区法院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加强与新区检察院、新区公安局的联系,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并提前掌握尚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涉黑涉恶案件,做到心中有数,为将来审判做好准备。

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核查”行动,认真落实报告制度。目前新区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线索7条,摸排出线索3条,共向新区扫黑办和市中院扫黑办移送线索10条。此外,新区法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不仅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还提高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有效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让每一个群众都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铲除黑恶‘毒瘤’”为主题,新区法院近期在新区秦川镇等地开展专项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公布新区扫黑除恶举报方式、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保持高压态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新区法院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建设,由分管副院长、刑庭负责人组成专业合议庭,集中优势审判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及其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今后的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中,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压缩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将问题解决在开庭前;持续做好“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动员全体干警切实提高线索摸排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干警分析研判线索的能力,靠实责任,确保涉黑涉恶线索应报尽报。

新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法院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新闻推荐

永登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远离赌博拒绝酒驾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火心)5月22日,永登县召开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远离赌博拒绝酒驾警示教育大会,...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高擎 铁腕除恶 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