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沃野桑田壮美画卷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0-22 02:07   https://www.yybnet.net/

玉米丰收了七山羊养殖基地养殖基地万亩高原夏菜

产业化

现代农业区域布局逐步完善

“永登县是农业大县,是甘肃中部十八个干旱县之一,以前基本靠天吃饭,老天爷风调雨顺还能勉强度日,如果遇到自然灾害人们吃饭穿衣就成问题。”赵清泉老人今年86岁了,他是地地道道的永登苦水人。在他的记忆里,大搞水利工程是解放初期永登人为致富做出的正确选择。“五十至六十年代修了东干渠,九十年代‘引大入秦’工程竣工,百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基本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

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如今,在永登县百里玫瑰川、高原夏菜绿色长廊、十里葡萄沟、千亩果园、七山肉羊天然牧场、鲑鳟渔村、休闲农庄等县域特色产业园区勃然兴起,实现了农村经济总量新跨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农村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农村贫困状况大幅改善。

目前,全县苦水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0.16万亩,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14.7万亩,双垄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56万亩,优质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5万亩,红提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0.4万亩。不仅如此,肉羊养殖、鲑鳟鱼养殖、肉驴养殖、山楂种植、草莓设施种植、藜麦种植、樱桃种植、菊花种植、鲜切花种植,已发展成永登特色农业优势。

在永登,以庄浪河灌区为主的“高原夏菜绿色长廊”、“玫瑰川”、“葡萄沟”示范区、以大通河

灌区为主的优质玉米和

马铃薯产业带和以西北山区为主的“药材谷”、“天然牧场”生态区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区域布局逐步完善。

品牌化

打造特色农业增收效益明显

今天,永登县农业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效。全县共注册农产品商标221件,涵盖苦水玫瑰、高原夏菜、红提葡萄、中药材、马铃薯、七山羊等特色产业。“苦水玫瑰”品牌进入2019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品牌价值达53.8亿元。

“以前就靠种玉米,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包永香说。可就在几年前,包永香和许多靠种玉米为生的农民,转变了“身份”,他们应聘上岗、参加培训、按月领取工资、享受各种社会保障,在玫瑰产业公司上班,成为名副其实的“上班族”。“镇里办起了玫瑰产业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玫瑰让我们都富了起来。”包永香说,她在玫瑰产业公司上班每月有3000块钱的工资,她还在自家的两亩地里也种植了玫瑰,每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

农民增收得益于永登县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发展,也得益于各类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带动。近年来,永登县共培育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2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954家。全县农产品加工种类达到200多个,农产品加工率达到63.9%,预计2019年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资产总额达到21亿元,加工产值突破14亿元。同时,永登县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模式,基本形成了订单收购、产销对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各种形式的联结模式,全县80%的农产品通过农业经营主体销往全国市场。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建立特色产业基地60万亩,完成订单面积12万亩,带动农户2.27万户,其中2019年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户,增收效益明显。

生态化

紧盯绿色发展推进环境整治

七山乡位于永登县西南部,总面积683平方公里,是兰州市地域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全乡耕地面积6.72万亩、草山面积83万亩,是一个纯农业乡镇。“我们乡海拔梯次分布,气候干燥,无霜期短,土壤肥沃,是玉米、肉羊、大接杏、旱砂西瓜、旱地高原夏菜、和尚头小麦、优质小杂粮的最佳生产区。”七山乡党委书

记崔红山说。

近年来,七山乡充分发挥自然和生态资源优势,坚决走绿色生态的农业发展新路子,打造永登七山绿色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千亩大接杏、千亩旱砂西瓜、千亩旱地高原夏菜、千亩小杂粮种植基地和十万头七山羊养殖基地,培育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绿色经济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永登全县范围内积极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健康发展。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确保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率稳步上升。积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加快土壤改良和恢复,逐步形成了耕地良性循环利用机制。

同时,紧盯绿色发展,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生活污水处理、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投资5.4亿元开展了建筑垃圾、农业垃圾、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农村“十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全县16个乡镇开展“厕所革命”,建成高标准卫生厕所16000座,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此外,全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休闲农业示范园区3个,各类示范性休闲农庄6家。全县休闲农业年游客达到30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亿多元。

永登县县名的原意,是“永远五谷丰登”。

如今,永登人对此有个更有时代内涵的解释:“永不停步、敢于攀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永登紧紧抢抓重大机遇,从污水横流到美丽乡村,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农,从出去打工到返乡创业,永登县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今天,永登县正在步入“产业兴”、“农村美”、“百姓富”的新征途,一幅全新、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永登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永登举行活动庆祝丰收节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9月21日,永登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乡村旅游节开幕仪式,喜迎第二届中...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准脱贫精彩答卷2019-10-22 02:00
评论:(沃野桑田壮美画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