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念好“严准常”三字经永登县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24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通讯员薛金勇

领会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登县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进行专项整治,紧盯工作责任、聚焦突出问题、着眼建章立制,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在“常”字上求实效,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紧盯工作责任“严”抓整改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永登县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整顿重点,细化整顿措施,确定时限要求,确保整顿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该县凝聚整顿合力,牢固树立“书记抓、抓书记”的理念,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整顿对象和整顿台账,明确联系指导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住“关键少数”,督促指导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好整顿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永登县委组织部抽调机关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第三方综合评估组,逐村开展综合评估,评估组随机抽取20名党员群众,对群众知情度、满意度进行民意测评,查阅整顿工作资料,现场反馈短板不足,限期整改。督促乡镇党委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整顿工作不严不实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

聚焦突出问题“准”抓整改

据介绍,集中“全面摸排”,永登县“四大家”3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赴16个乡镇,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中利用3天时间,走遍200个行政村,逐村形成调研工作台账,并根据整顿重点,提出整顿对象和工作建议。

永登县委组织部由部长、副部长带队,分4组集中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思路,现场反馈存在问题和短板。各乡镇党委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确保问题清、情况明、对象准。

准确“把脉问诊”,该县对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重点,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在“四大家”班子成员实现村村到、全覆盖和各乡镇认真梳理汇总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经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审定了21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并按“一村一策”形成整顿方案,建立工作台账。

精准“对症下药”,该县全面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抓、乡镇党委书记包村抓、第一书记驻村抓、部门单位结对抓”的“四个一”措施,凝聚上下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施策,限期整顿。深入开展村“两委”成员联审“回头看”,逐一对现任村“两委”成员“过筛子”,净化村干部队伍。

着眼建章立制“常”抓整改

据了解,永登县建立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动审核工作机制。严格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资格条件,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以相关法律和政策为依据,联合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建立了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动审核工作机制,在村级组织集中换届或临时补选时,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均需经村党组织初审、乡镇党委复审、部门联合会审确定。

该县建立村“两委”成员县级备案制度,结合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及换届“回头看”等工作,及时依法依规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对全县200名村党组织书记相关信息进行了备案登记,建立了全县1699名现任村“两委”成员的信息台账,并按照村干部职数1:1的比例、村党组织书记1:2的比例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力量,为加强村级组织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还建立协调联动和信息互通机制,永登县委组织部与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构建了任务清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分析研判、分类处置,确保问题线索移交准确、无遗漏。还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就现任村“两委”成员因醉驾或交通肇事等受到刑事处罚,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和有关乡镇党委反馈,确保乡镇党委能在第一时间立即启动清理程序予以清理,确保村“两委”班子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新闻推荐

今年冬防紧盯五大污染源 采取差别化管控不会“一刀切”

10月22日,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冬防期间,兰州市将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精准脱贫精彩答卷2019-10-22 02:00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严准常”三字经永登县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