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爱的“积分” 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6-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蒋文艳胡旺弟

为了唤起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思想上拔“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榆中县通过打造爱心超市、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基金三大爱心精神扶贫品牌,全面激活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流动的“红马甲”

5月24日一大早,在榆中县高崖镇关口村低保户石桂花老人家里,5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大姐忙着帮低保老人整理房间、洗衣服,还陪老人拉家常。

这5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大姐正是关口村2017年自发组建的爱心志愿队。

队长乔玉秀告诉记者,石桂花老人今年已60多岁,几年前儿子意外去世让老人身心受到重创,自从爱心志愿队经常到老人家走动,陪老人说说话聊聊村里的新鲜事,老人慢慢打开了心结,有时还会外出散心。

“他们自家地里都有很多农活,还经常为我们这些老人忙来忙去的,让我非常感动。”石桂花说,每次志愿者来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生活上帮了我的大忙,我的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

“像这样需要帮扶照顾的老人村里有十几户,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2—3次志愿活动,通过邻里互助照顾受助人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找到了服务他人的乐趣。”高崖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李娟娟说道。

“现在全村妇女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不少年轻人在农闲时也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乔玉秀说。

今年40多岁的李兰花是关口村志愿队的一员。她说,“能给村里做点事,比在家闲着看电视,玩手机充实多了。”

李娟娟告诉记者,高崖镇妇女清洁队已组织起11支,每个村都有爱心志愿队,在兜底政策的保障下,孤寡老人、智障、五保户等特殊群体生活来源已基本解决。但对于这些特殊群体来说,难点不在项目产业的扶持上,而在于生活上的照料、精神上的慰藉以及情感上的关怀。

近两年,榆中县在全县组建了“工匠服务队”“青年志愿队”“妇女清洁队”“三八鹊桥队”等4类爱心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4类队伍300多个、队员近5000余人、服务困难群众1.6万余人次。

“爱心”积出好民风

5月24日,高崖镇上的爱心超市里热热闹闹,村民胡应霞和几个姐妹正在摆着毛巾、烧水壶、洗衣液等琳琅满目的爱心积分货架前挑选着中意的物品。这里的所有商品,单靠“积分”就可以拿走。

一番挑选后,胡应霞将保温壶、洗手液和卫生纸拿到由李娟娟专门负责的积分兑换处进行兑换。胡应霞告诉记者,自己从村上组建爱心志愿队开始就加入了,每次活动结束后到村委会登记劳动时间、服务内容、获得的积分,几次下来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时,才发现获得的积分能换很多生活用品。“我现在的一部分生活用品都不用买,用积分兑换就够用了。”

“周围的姐妹们看到我每次拿回不同的物品时,都非常羡慕,渐渐地有更多人主动加入到爱心志愿队里。”胡应霞手指着还在挑选商品的几个姐妹说:“做志愿者两年了,当初也不是为了积分才参加志愿服务,但有了这个鼓励,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她们都是我带动加入进来的。”

接地气的措施激发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尤其是低保户、五保户的思想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他们通过把自家的院子收拾干净、参与村集体事务、改善邻里关系等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积攒到一定额度后,就能兑换相应的商品。

专门负责兑换积分的李娟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群众从“看客”变成“参与者”,自从全镇成立爱心超市和爱心志愿队后,每个村的氛围都在逐渐改善,大伙积极向上的能量多了,等靠要的思想慢慢在改变,我们的扶贫成效由简单的输血式,向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方面转变。(转3版)

新闻推荐

兰州交警详解 你的电动自行车应该挂绿牌还是红牌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已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积分” 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