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深山刨汤宴“欢” 大雪凉风村“暖”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地处深山的沐川县新凡乡凉风村二组寒意甚浓。

曾经的贫困户张再军家的小院里却格外热闹,他的心里尤为温暖。一大早,他就张罗杀了一头300多斤的年猪,筹划多日的刨汤宴将迎来亲朋好友和他盛情邀请的贵客——沐川县政协的领导和乡、村两级对口帮扶的联系人。

在沐川,每年立冬之后,家家户户都会陆续杀年猪。在杀猪的当天,主人家会邀请亲朋好友和父老乡亲前来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猪肉宴,当地人称之为“刨汤宴”。

上午11点,县政协主席刘凤枢及县政协的对口帮扶干部带着慰问品如约来到张再军家。患有重感冒说话都略显困难的刘凤枢对张再军在脱贫中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信心表示赞赏,称赞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吃刨汤宴是我们的习俗,更是对脱贫群众的尊重。”刘凤枢说,今天我们是来给他鼓气加油的,看到他顺利脱贫,靠自己的努力走上致富路,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和高兴。

由于当地交通闭塞、水源缺乏,靠天吃饭是当地的典型问题,短时间的外出务工是张再军的主要经济来源。张再军的母亲和妻子均身有残疾,在车祸中右腿受伤的他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微薄的收入除了用于医疗费用,还要支付两个女儿的学习生活费用,经济上非常拮据,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

2014年,张再军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当地政府统一安排,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这是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翻天覆地变化的开始。”张再军多次感叹,没有党的脱贫好政策,没有政协人的帮扶,就看不到希望。

当年,沐川县政协被确定为该乡对口帮扶单位后,针对住房破旧、基础薄弱、产业单一、上学就医困难等突出问题,协助乡、村两级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县政协更是把贫困户当亲人,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根据张再军本人的意愿,他看中了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选择现在的居住地修建新房。从三间破旧的土坯房到青砖小瓦房,从凉风村一组迁到二组,虽然只有两三公里的距离,这对张再军来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变化。“我缺什么你们就送到家里来,我没有理由不努力,依靠自己劳动致富。”对坐在自己面前的刘凤枢,张再军有说不完的感激。

在他家住房后面的竹林里,是成群的跑山鸡,房前是自产自用的时蔬,水泥路直接连到院坝里。“跑山鸡养大后,一个电话就有固定的商贩上门收购,一年光养鸡一项就能收入五六千元。”张再军对自己现在的收入很满意,由于每年政府出资1000元购置仔猪,养殖成本更低了,不用饲料和添加剂让他的家禽家畜受到商贩青睐的同时,他更感觉到除了自己的劳动,所有的收入都是“纯利润”。

中午时分,张再军的妻子杨圣蓉和几个亲友在厨房里忙得差不多了,农家“刨汤宴”准备就绪。菜品算不上丰盛,三五个家常菜,从原材料到成品,都来自田间地头,出自自己之手。端起一杯清茶,张再军难掩激动之情,能摆上几桌刨汤宴除了感恩,自己心里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

席间,他不断向各级帮扶的“恩人”道谢,也向大家报了个盘:目前两个女儿在县政协关心下,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加上残疾人补贴、低保等政策性补助,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家人一年有了三四万元收入,除去医疗支出,还略有盈余。

刨汤宴在欢乐声中进行,深山的“大雪”季,处处都是温暖,处处都是希望。

□本报记者 张毅

新闻推荐

仁沐新高速沐川段火热推进 已完成投资37.25亿元

仁沐新高速沐川段LJ11标段沐川枢纽互通施工现场本报讯(崔前东文/图)焊花飞溅、机器轰鸣……连日来,在沐川县境内的仁沐...

沐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沐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刨汤宴“欢” 大雪凉风村“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