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一群开心快乐的摄影“发烧友”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7-31 08:52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是一群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常背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爬山涉水,一边欣赏大自然的旖旎风光,一边用镜头捕捉地上栖息觅食的、天上飞翔的与林中树上鸣叫跳动的小精灵,一旦拍到珍稀的野生鸟儿便开心不已,并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近日,记者随同市摄影家协会的一群老年“发烧友",前往达城北外江湾城参与了他们的拍鸟活动。

在江湾城小河嘴广场树林边,记者看到,一排设备精良的“长枪短炮"架在三角架上,摄友们从镜头中捕捉林中鸟儿最美的瞬间,并频频按下快门,引来不少路过的市民看稀奇。

年过七旬的刘世荣是市摄影家协会生态摄影专委会的主任,他从小热爱鸟类,特别是漂亮的珍稀野生鸟儿他更为喜爱。年轻时他忙于工作,现退休松闲下来,便购置了数万元的高档相机,并配有400mm、600mm与800mm的长焦镜头,专门从事拍鸟活动。刘世荣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以拍摄风光图片为主,近年来,达州生态环境日益变好,州河野鸭白鹤成群,山中与公园各种珍稀鸟儿也越来越多,为了宣传环保与收集鸟类资料,他们生态摄影队常到铁山、凤凰山、雷音铺、莲花湖、江湾城、州河边与塔沱湿地公园及周边乡镇等地拍摄。也到过云南保山百花岭、四川沐川五指山、宣汉巴山大峡谷、陕西汉中洋县等地拍摄过。拍摄有红嘴蓝尾鹊、朱鹮、酒红朱雀、白鹇、白腹锦鸡、红腹角雉、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相思鸟、太阳鸟、翠鸟等数十种珍稀鸟类。其中,队友陈建新在莲花湖拍摄的双蝶飞舞,名为“梁祝"的作品还荣获“香港第十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动物与花卉系列“铜奖"。

64岁的彭成荣,算得上“生态摄影专委会"的老前辈,20岁前便拥有一部海鸥折叠式老相机,并研读了不少的摄影书籍充实理论知识,经几十年的摄影历练,摄影技术不压于专业水平,拍摄有许多让人羡慕的精美照片见于报端,也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过,赢得了不少同行与网友们的好评与尊重。彭成荣从小腿脚不太灵便,但每次外出活动,身背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与大家爬山涉水,从不叫苦叫累。在临江村金南大桥下,他经数月的细心观察,去年如愿以偿第一次拍到珍稀野生鸟儿“红嘴蓝尾鹊",连北京、天津来达州拍鸟的“发烧友"都感到无比惊叹,为他庆幸。

“摄影不光是将人物、鸟类、风光如实记录下来。"彭成荣说,而要在主题创意、用光、构图方面大下功夫,拍出的照片方可称为作品。

“世间充满诗情画意,飘渺的云烟、美丽的山川、悦耳的鸟鸣,都使我着迷。"年近六旬的赵志刚声称,他摄影已有十多个年头,户外摄影能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也是一种高级享受。鸟儿是人类的朋友,应当与它们和谐相处,世界才美好。

71岁的周开伦是一名“摄影新兵",受老同学刘世荣的影响,去年第一次同摄友们前往云南保山百花岭拍鸟,用借来的相机拍到一只珍稀鸟儿“血鹊"时,使他兴奋不已。回家后,便购置了相机坚定地加入到摄影队伍中。并将队友们拍摄的鸟类与风光照片制成相册,传到网上让大家分享。

与周开伦同龄的杨忠栋,原是职校一名英语教师,上世纪七十年代迷上摄影,先后购置了海鸥、理光等不少老式相机,并自己冲印照片,几十年来拍摄的照片有数万张。“现在是鸟枪换大炮,长焦镜头拍鸟儿太方便了。"杨忠栋笑着说,再苦再累,只要拍到心意的珍稀野生鸟他便有成就感,也感到无比开心畅快。(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结束30年“黑户历史”宋婆婆有了身份证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近日,沐川县利店镇大坪村村民宋婆婆结束了30多年的“黑户”历史,拿到了属于她的身份证,喜极而泣。6月...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产赋彩全面小康2020-06-15 07:43
评论:(一群开心快乐的摄影“发烧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