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凤凰村不走寻常路 产业发展添“魔力”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8-05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凤凰村魔芋种植基地向仲举查看皱皮木瓜长势金钱草长势良好■崔前东文/图

近日,沐川县沐溪镇凤凰村魔芋种植基地绿意盎然,村民抢抓农时,对长势喜人的魔芋苗进行除草、追肥等季节性管护,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初,凤凰村按照“林下经济、以短养长”的高效农业思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引进魔芋新品种——珠芽黄魔芋进行试种,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

“你看这一片,都是我们的魔芋种植基地。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家门口务工,实现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年底还有分红。”在凤凰村珠芽黄魔芋种植基地,顺着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刚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遮阳网覆盖下的魔芋种植基地生机盎然,一排排绿油油的魔芋叶肥茎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魔芋是对环境极为挑剔的作物,不但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有严格要求,而且对土壤也有要求,我们去年试种了一亩地,就是看它适不适合在村上推广。”郑刚介绍,从目前珠芽黄魔芋的长势来看,引种取得成功,村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希望。

珠芽黄魔芋全身都是宝,可实现一举三得。一亩珠芽黄魔芋可产80公斤叶面果,4—5吨地下球茎,以及实生籽3公斤,可实现每亩收入4万余元,去除种植成本,每亩纯利润在2万元以上。

看着丰收在望的魔芋,郑刚对“点魔成金”充满希望:“全村共种植魔芋240亩,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利益联结679户村民,其中覆盖脱贫户28户71人。”

魔芋产业“魔力”初显,木瓜基地渐成气候。来到凤凰村木瓜产业基地,连绵起伏的山坡上,一株株木瓜树直指蓝天,翠叶掩映下“一树独秀”,在微风中摇曳生姿。

7月以来,凤凰村千亩木瓜种植基地进入夏季管护期,该村职业农民向仲举组织村民在基地里除草、追肥、喷药,为明年木瓜初投产做足准备,同时拓宽了村民就地务工的增收渠道。

2018年,凤凰村从泸州市古蔺县引进木瓜苗进行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木瓜1025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股东”,就近务工成为产业工人,投产之前享受每亩200元的保底分红,投产后按入股比例享受收益分红。

据了解,凤凰村种植的木瓜品种为皱皮木瓜,属食用和药用品种,亩产可达2000多公斤,按每公斤保底价1.6元计算,每亩收益3000多元。此外,皱皮木瓜每年3至5月开花,届时花开满山,有着较好的观赏价值,将为凤凰村打造乡村观光旅游打下基础。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获取更大的种植效益,凤凰村“两委”在木瓜种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投产前采取“木瓜+金钱草”“木瓜+大豆”等套种模式,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计划栽培木瓜2000亩,将来全村木瓜花开满山,吸引外地游客观光体验。”郑刚表示,将通过农业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从而吸引各地投资者的目光,把凤凰村打造成宜业宜游宜居的美丽新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凤凰村按照“调结构、促增收、谋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目前全村栽种珍稀桢楠树1000亩、木瓜1025亩、金钱草500亩、珠芽黄魔芋240亩,村集体经济“家底”变厚实,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一幅规划科学形态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增收生活美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2019年度“乐山好人”刘树明 “只要你活着就好!”

刘树明近照■朱建宇文/图家住犍为县芭沟镇水星寨村二组的刘树明,今年56岁,现就职于沐川县马跃煤矿,是一名普通矿工...

沐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沐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凰村不走寻常路 产业发展添“魔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