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峨眉山新闻 > 正文

峨眉山下的爱情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7-11-06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道平

我爱上弹琴,是在离婚之后的第5年,已是34岁,一次去峨眉山旅游,无意之间用琴声拨动了山下一位女服务员青春的情弦。

那是1969年初春,厂宣传队休假。我们19个队员去峨眉山游玩。下山时,已累得热汗淋漓,去一家小商店购买一点食品。接待我们的竟然是一个身材苗条、眉清目秀的姑娘。我凝视她那像峨眉山泉一样清澈的大眼睛,她像触电似的立刻在那张秀美如月牙的脸上飞出了一朵红霞。她非但没有回避我灼人的目光,反而满脸带笑地问我:“想要买啥子?”我应道:“看看再说吧!”她并未急着介绍和推销店里的货物,却带着一种探究的神情,含情脉脉地询问:“听口音,你是眉山人。”我吃惊道:“你熟悉眉山话。”她即刻像报春的布谷鸟一样扬起了脆亮的嗓音:“我老家在眉山,想不到你会是老乡。”答这话时她那张好看的瓜子脸上旋起了圆溜溜的酒窝,益发显得娇美可爱。我乘兴调侃:“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她掠了掠额前的秀发,意味深长地反诘:“你真的那么看重乡友情谊么?”我立刻琢磨到了弦外之音,一下坐了下来,与这位苗条秀丽的妹子神聊。

她告诉我她今年22岁,在眉山县城读过中学,想不到她最敬爱的老师曾经也教过我,她应该称我为师兄。我长叹到今年都34岁了,至今孤身一人。她信口取笑:“你不疤不麻,又有称心如意的工作,怎么会不产生爱情呢?”我又一声长叹:“先前的爱人像鸟儿一样飞走了,留下的只有随身携带的扬琴和小号了。”她听说我会弹琴,越发有了兴趣。她说她也爱唱爱弹,就缺作伴的朋友。有时自弹自唱,总显得太单调,我爽口应答:“将来有了机会,我给你伴奏吧。”

“大哥,这不是哄小妹的吧!”她向我投以审视和期待的目光。

此时店门外的宣传队员催我吃饭去,嘲笑我遭商店女服务员的板凳施了定身法,一谈都10多分钟了,看模样要去女服务员家作客了。

这个名叫王小菁的女服务员满脸羞红地应答:“刘大哥哪会瞧得起我这山村小店服务员呢!”临走时,她还悄悄借给我最紧缺的粮票。

她走出柜台,倚着大门,目送我消失在一家食店里。我满脑子全是她那带着眉山乡音的甜甜柔柔的话语,她那苗条的身段,那张白净如新月的瓜子脸时时浮现,挥之不去,连面条是咸是淡都无心考究了。

我囫囵吞下面条,便急着重返小商店与她话别。我跨进店门,说话又有些结巴了,半天才哼出一句:“给你添麻烦了,再见。”她却一把拉住我的衣袖,撮着樱桃小口,附耳轻声叮嘱:“别忘了,有空来这儿合奏。”

这叮嘱像发出的爱情信号,我恳挚地应答:“我不会爽约的。”

同道的都是年轻人,一眼就看出我被这漂亮的女服务员迷住了,怂恿我假借还粮票,立刻挑灯夜战,写一封情深意长的求爱信。

即便是开玩笑,我也认定这是一个好主意。

回厂后,不出三天,以奉还粮票的名义,我将这封闪烁其词的情书,写了又改,改了又写,反反复复,句斟字酌,终于在最后一句表达了诚挚的爱恋之情:“我爱你对人的热忱。”

大约相隔七天,她回信了。厂里那位收发信函的朋友,诡秘地点拨:“如果她邀你上山,你偏不着急,让她心里急得像猫儿抓,效果肯定比匆匆忙忙赶去要好!”我依计而行,强抑住内心的冲动,等到她一封二封来信催促,这才姗姗来迟地给她回了一封信。我又摆出一个放长线吊大鱼的模样,口头上答应很快就会去见她,可就是不行动。她那青春之心如同峨眉山上飞流直下的银泉瀑布昼夜奔流不息。她在第三封情书中,深情诉说:“我梦中看见你,特别是雨天夜晚,仿佛一滴滴的屋檐水就是我想念你流下的凄清的泪,你要再不来,就是一个十足的骗子……这是第三封了,若看后仍无动于衷,请记住,事不过三……”我知道这是她发出的警告,切不可坐失良机,赶紧收拾行装,特别带上了扬琴、手风琴和讨她喜欢的礼品,请了假,直奔峨眉山下那个梦绕情牵的小商店。

我大汗淋漓地跨进了小商店靠近她寝室后门的小院,停好自行车,小菁像彩燕一样飞了出来,一见面就满脸飞霞,喜滋滋地说:“栀子花儿开,先盼贵人来。”我背琴提礼品钻进她的小卧室。一眼望见床上叠着的红绸被面上绣着鸳鸯戏水,窗上贴着一首爱情诗《红豆》: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首脍炙人口的五言绝句,像是一把火,一下子点燃了心中的情思,我立刻认定这是她发出的又一颗爱情信号弹。我带着无可遏抑的青春激情,张开双臂,紧紧搂住了她细柔的腰肢,奉上了一个火辣辣的长吻。

(上)

新闻推荐

不考试 花1万元就能办B照?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随着我国“史上最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机动车驾照申领和升级越来越难,一些人为走捷径动起了“歪脑筋”。这不,家住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的老司机王某就梦想着不用学习和考...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玩转航模放飞梦想2017-10-25 08:05
评论:(峨眉山下的爱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