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9-1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罗永昌赵家骥为孩子们作报告今年,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35年,大概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结束教育生涯的时间段,这不禁让人想起一个群体——退休老教师。他们走过的历程,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都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一生忠于教育事业的一颗初心。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退休老教师。工作期间,他们用爱心、热情和智慧,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敬业奉献之歌;退休之后,他们仍然以真诚淳朴的赤子之心发挥余热,关心、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推动乐山教育发展尽心尽力。

赵家骥

“小车不倒只管推,推到哪里是哪里”

上学期临近期末,乐师附小三年级的孩子们听取了一场以《插上科学的翅膀》为题的报告,主讲人是一名白发苍苍的81岁老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赵爷爷”。

讲台上,只见他从“学会观察与想象”“人工智能与传感器”“科学严谨却很有趣”三方面入手,通过图片呈现让孩子们学会观察与大胆想象;并从人工智能机器人出发教孩子们初步认识传感器,带孩子们遨游科学的世界、体验科学的乐趣……整个报告过程,赵爷爷精神饱满、激情洋溢,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纷纷积极发言,对科学世界充满了好奇。

赵爷爷叫赵家骥,是原乐山市教委主任。2001年退休后,赵老深感教育使命尚未完成。退休后近20年来,他常年奔波在乐山各中小学校义务宣讲、辅导,用其独创的“科创三式”(激励式、启迪式、引领式)教育法,在一个又一个孩子心中,播下了一颗颗向往科技创新的种子。

“观察是科学探究活动最基本的方法,在我报告的PPT中,用的很多图片都源于生活中的普通事物,如用石头拼成的图案、用树叶制作的人像、用鸡蛋壳做的装饰品,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和想象,学会通过感觉器官去认识五彩缤纷的世界和世间万物变化的神奇。”赵老坦言,从观察简单的事物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再引领孩子们深入观察人工智能,通过视频讲解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前沿科技,能让孩子们明白科技并不神秘,它可以被认知、被学习。

作为乐山市青少年创造教育顾问,这样的进校宣讲赵老参加了无数次。“我老了干不了其他工作,讲讲课就很好了,可以让孩子们在创新实践中汲取更多的知识。”而每一次讲课的背后,需要不断更新课件上的科创知识内容,遵循终身学习理念的他,坚持看书学,向朋友学,从活动中学。可以说,赵老也在和孩子们一样共同进步。

退休后,赵老还进入了乐山市关工委,发挥余热,继续服务乐山教育。培训教师、分享经验、指导教学改革、关心下一代等,日子过得忙忙碌碌,他却乐在其中。

“尤其是关心下一代不能只看到眼前困难的少数人,还要看到广大农村学生状况。”由此,赵老致力于研究农村教育的发展,从研究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模式,到指导农村学校峨眉山市峨山中学实践出课堂自主合作学习、课外自主创新发展“双自主”模式,让学校、学生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再到近年来,他发起“乡土文化润育少年,办百姓心中的名校”的教育实验研究,在五通桥区四校联盟中开展得如火如荼……赵老说,研究农村教育将成为自己一辈子的课题。

“科技是时代命题,创新是灵魂,实践是根本途径,活动是载体,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教育。”赵老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赵老却笑着说:“小车不倒只管推,推到哪里是哪里”。简单的话语里,不仅有一份教育工作者的情怀,更多的是热情与用心。

罗永昌

“乐山教育需要我,我就做好服务工作”

每年升学季,乐山中心城区学校的招生工作秩序井然,尤其是“小升初”和“公办幼儿园招生”电脑派位、现场录取的方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深得人心。这其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便是电脑派位程序设计师罗永昌。

从1994年起,乐山中心城区“小升初”的录取工作都采用电脑派位方式,20多年来已经形成惯例。2002年,罗永昌从乐山一中退休,此后的15年,他仍然应邀继续做着这项教育需要与社会认可的工作。

“电脑派位,通俗来讲就是电脑抓阄。”20多年来,罗永昌都会出现在录取现场和事前的程序鉴定会上,耐心地为家长代表、公证人员、新闻媒体介绍电脑派位录取的基本原理和整个过程。

“程序本来就是我自己写的,每年根据教育部门要求,对程序进行调整和修改,也不算复杂。”曾经是一名数学教师的他,怎么会编程序呢?罗永昌笑着坦言,最初接触计算机也算是一件机缘巧合的事。

据他回忆,当年他在乐山一中担任副校长时,省教育厅办了第一期微机培训班,乐山参加学习的指标给了一中。考虑到罗永昌是数学教师,学习难度小些,学好了今后还可以用于学校的管理工作,于是,罗永昌被学校选派参加这次培训。开始接触电脑编程。

“当时培训班学的只是计算机基础知识,虽然入了门,但还需要自己努力钻研。”后来罗永昌被借调到市教育督导室工作,因乐山招生工作的需要,而他又熟悉电脑,教育部门便让他一道去成都学习了解电脑派位招生的工作,争取引进乐山。“当时人家不愿将电脑派位程序外传,我不甘心,找书自学,摸索前进,编出了这个程序。”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乐山开始使用罗老师精心编写的电脑派位程序进行招生,效果非常不错。“退休后,教育部门让我继续担负这项工作,我想既然乐山教育还需要我,我就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嘛。”这一干,便是15年。75岁之后,这份工作才由年轻人接替。

罗老师已经77岁,但神采奕奕,思路清晰。记者了解到,退休后,罗老师的耍法很多,看书、旅行,写游记,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这么多年来,他走遍了祖国的每个省、市、自治区,并去了一些其他国家,边走边写,笔耕不辍,写了不少游记。自娱自乐,也和身边朋友分享。

接受采访时,他一边说着,一边拿起自己的手机展示。手机里一篇篇图文并茂、配有背景音乐的游记记录着一路的精彩。

回顾一生,罗老师从教38年,38年来,他始终不变的是服务教育的初心。“在我心中一直只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教师,而教师犹如一名拓荒者,踏上这条路,需要勇气,需要奉献,需要自我牺牲。”罗老师说。

记者  张力(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旅游商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宋雪)6日,作为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旅游商品贸易洽谈会在峨眉山市举行。四川省文化...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