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彭健: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地方法治建设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1-1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清

作为律师的彭健,自2005年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现为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兼职副主任、民革乐山市委副主委,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四川省优秀律师、“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并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彭健特别关注地方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和“三农”问题,善于从法律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多年来,他先后撰写大量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章,并多次在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发言,如《农村征地补偿费分配现状分析及法律思考》《农村土地流转调查探析》《对司法改革区域性推进的回应与反思》等。

结合乐山特点,彭健尤为关注峨眉山景区的治理和建设,积极参与、推动景区依法治理工作。今年1月1日,《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彭健是该《条列》的牵头起草人。在一年多起草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展开大量的法律梳理、立法调研、立法听证和立法座谈等立法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为景区地方立法作了大量工作。

彭健告诉记者,该《条列》是关于峨眉山保护治理的第一部地方立法,把保护优先原则放到了第一位,这对景区可能的过度利用、过度商业化有很好的刚性制约作用。

彭健还是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副团长、乐山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峨眉分团团长。数年来,他带领律师团队深入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及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美姑县等地,积极开展同心法律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座谈,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为地方党委政府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力推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力促地方社会法治发展。

近年来,他带领的同心团队深入彝区藏区,为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审查。2018年,他带领同心团队与马边92个贫困村签订同心法律服务协议,无偿为92个贫困村村民提供法律服务。2019年,他率领同心团队与市民族宗教委一道,在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及美姑县挂牌成立同心法律服务站,同心法律服务活动覆盖整个小凉山地区,为彝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感言,彭健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必须要有热情和奉献精神,需要拿出精力来履职尽责,把职业优势和委员职责结合起来,勤于思考、深度调研,方能有好的履职成效。

新闻推荐

著名画家到峨眉山市图书馆特色书屋“话传承”

四川经济日报乐山讯(记者林立)近日,四川著名画家胡真来赴地处峨眉山大佛禅院景区的峨眉山市图书馆“特色书屋”—&mdas...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健: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地方法治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