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滋润雅安一半山水一半家园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1-11 08:45   https://www.yybnet.net/

青衣江穿城而过。韩毅/摄

滋润雅安

一半山水一半家园

高富华/文

秀雅安宁,天赐雅安。

此地天生地设,胜似蓬莱仙境。

雅安——一个集最美好的祝福于一体的城市名。

青衣江的晨曦。杨明安/摄

滋润的家园

雅安水质

全国第一

2019年5月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3月和1至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同时,发布了2019年1至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雅安市位列第一名,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青衣江和大渡河。

2019年7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1至6月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雅安位居全国第二名、四川第一名,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依然是青衣江和大渡河。

雅安空气质量

四川第一

2019年5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雅安在全国排名第十二,位列四川省第一;

2019年11月2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10月和2019年1至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2019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雅安排名全国第四;2019年1至10月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中,雅安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列四川第一。

碧峰峡。

他们这样介绍雅安

2003年9月,一本厚厚的杂志出现在读者面前。

以“推开自然之门,昭示人文精华”为主题的《中国国家地理》推出首本加厚本,主题很有意思,用今天的时髦词来说,就是很潮——“上帝为什么造四川?”里面多处说到雅安,其中还有一篇美文《雅安:茶马古道上的后花园》:

在中国城市的家庭中,有这样一种类型:这些城市在并不太遥远的过去,曾经因为得地利之便而辉煌一时,从而有着深厚的历史遗产,它便慢慢地化蛹为蝶,以另一种闲散的表情展露芳容。雅安,正是其中的代表……

2006年,雅安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城市。

专家给雅安的颁奖词是:

中国大熊猫的故乡,也是全世界茶的源头,还是盆地向高原过渡的生态阶梯,更是沟通川、藏、滇各民族的地缘走廊。

一条古老的茶马古道,不仅把历史和今天,还把高原风光、地理奇观、民族风情连成一线。北纬30度的历史名城——雅安。

颁奖词以最具独特代表性的珍稀动物、植物、生态、地理与历史名胜,高度概括了雅安这座西蜀小城在生态学、文化学、民俗学等方面所具有的世界性意义:是故乡、是源头、是生命的阶梯、是地缘的走廊,同时,又是民族交流融合、经济共同发展的纽带。

寥寥数语,乍一看好似信手拈来,随意为之;深思后方觉其匠心独运,用意深远,让雅安的形象瞬间得到了升华。

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唐代“诗圣”杜甫有诗云:“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眼中的西岭,这边是成都,那边就是雅安。除杜甫外,“诗仙”李白、“诗魔”白居易的笔下也有雅安的身影:

李白的《峨眉山月歌》是这样写的:“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平羌江就是在雅安穿城而过的青衣江。

白居易的《琴茶》诗,更是把雅安的特产蒙顶山茶推到极致:“琴里知闻惟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

如果我们要找一个词来概括雅安——

轻盈,缘为雅安的灵秀山水,蒙蒙细雨,悠悠茶香,是谓轻盈;

厚重,因为雅安的茶马古道,漫漫茶路,猎猎军旗,是谓厚重……

秀雅?宁安?

典雅?秀美?

浪漫?魅力?

似乎每一个词放在雅安身上,都很贴切,但细细推敲,似乎每一个词都只是雅安的一部分。

雅安的雨,飘飘洒洒,雅安市民似乎与雨有约,小雨飘过,垂柳依依,河雾渺渺,市民依然在青衣江边漫步,当这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不断闯入人们眼帘时,“滋润”——一个平淡无奇的词蓦然间跃上心头。

更有意思的是,唐代三大诗人在写到雅安的诗篇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两个字,一是“山”,二是“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一个山水相依的家园,自然是一片滋润之地。

是的,雅安是一座滋润的城市。

这个城市一切都被滋润着,被青衣江滋润着,被满眼青山滋润着,被悠久文化滋润着;生活于此的人雅雨滋润着身,雅茶滋润着肺,雅鱼滋润着胃,雅女滋润着眼,雅安滋润着心……

雅安,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环境是滋润的、文化是滋润的、生活更是滋润的。

雅安人对滋润的眷恋和热爱,可以让人感到一个城市的自信和骄傲。被滋润的城市也是美丽的,被滋润的人更是美丽的。

滋润雅安,一半山水一半家园,雅山雅水雅安安逸。

灵鹫仙山。何斌/摄

新闻推荐

峨眉山市物业管理协会年会暨成立大会举行

日前,峨眉山市物业管理协会举行年会暨成立大会,乐山市物业管理协会受邀参加。当天,活动围绕“不忘初心,与梦同行”的...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爱四川情满救助2020-01-07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滋润雅安一半山水一半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