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把茶叶变“金叶”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4-30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季宝生捏着奶白茶牙尖查看生长情况在乐山市中区平兴镇,有一个面积870亩的茶叶生产基地,高低起伏的山丘上,种满了绿油油的茶树,让人见了就心生喜欢。这是由43岁返乡农民工季宝生创建的千亩农庄,从小时候跟在父亲后面侍弄几亩茶树,到如今创建了千亩茶园,从种茶、懂茶再到爱茶——绿茶,贯穿了他的前半生。

无所成打工仔回家操旧业卖茶攒资金

4月20日,虽早已过了绿茶采摘的最佳时间,但在季宝生的千亩农庄里,依然有30多名村民在采摘鲜叶。一棵棵绿油油的茶树上,唯有最顶端的那一小片儿芽尖是嫩黄色的,透出一股鲜活气息。

从一穷二白的“茶二代”,成长为两个茶叶生产基地的创办人,季宝生走过的路并不平坦。

“那时镇上有很多人种绿茶,我父亲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家里几亩地,几乎全种茶树。小时候,我经常跟在父亲身后,到地里打理茶树。”季宝生回忆。

高中毕业后,季宝生不愿意跟着父亲种茶,便跑到山西打工。没有什么技能的他,辗转在当地机砖厂、煤矿当一线工人。最惨的时候,干了几个月都没挣到钱,连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

1996年,一无所成的季宝生回到了老家。在亲戚的介绍下,帮峨眉山市某茶厂在市中区收购茶叶鲜叶,从中赚差价,积攒了人生第一桶金。也正是在此期间,季宝生发现绿茶产业利润可观,萌生了自己制茶销售的念头。

1998年,季宝生投资15万元,建起了小型茶叶加工坊,一边种茶收购鲜叶,一边制茶销售。因为头脑灵活,坦诚待人,他和几位茶商成了好朋友,双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茶叶不愁销路。

走歪路被当头棒喝树理念提升茶知识

就在加工坊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季宝生却干了一件傻事,差点毁掉整个生意。

“茶叶供不应求,我就放松了对品质的把关,一味追求利润。结果,长期合作的茶商在茶叶里发现了很多次品,随即找我退货索赔。”季宝生回忆,“因为是我的过错,所以很快就把钱退给了对方,并保证以后绝对把好关,不会再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才保住了这条销售渠道。”

这事让季宝生记忆深刻,也让他牢牢记住了只有优质产品才能生存的事实。在那之后,每次鲜叶炒制前,他都会亲自到现场仔细查看,确保不会再混入叶梗、老叶。

这次经历,让季宝生认识到提升自己知识水平的紧迫性。他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种茶、制茶知识培训。只要听说茶厂在组织人员参观制茶过程,他就积极报名,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加深对茶叶相关知识的了解。

一个小茶叶生产作坊,如何在人才济济的乐山绿茶产业里杀出一片空间?季宝生想到了高端茶。

“我认识的茶商里,有不少来自江浙一带,当地人很喜欢外观鲜亮,口味清淡的绿茶。这种高端绿茶的价值和我之前种的普通绿茶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市场前景很不错。”季宝生告诉记者,“在多次接触后,我决定试种在沿海一带颇有市场的黄金茶和白玉仙茶。”

2015年,季宝生和朋友合伙,在峨眉山市桂花桥镇流转了380亩土地,种了黄金茶、白玉仙茶等中高端绿茶品种。同时,他还开辟了几亩地,试种了安吉白茶、问春茶、奶白茶等绿茶品种。为了更好地发展,季宝生和朋友成立了峨眉山市黄金源茶叶专业合作社。

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劳作,茶树发芽了,茶商闻讯而来。经过比较,季宝生发现当年奶白茶的市场价值比黄金茶高出不少。“2017年,500克奶白茶干茶能卖到420元,这利润太可观了。我和合伙人惋惜不已,觉得自己奶白茶种少了。”季宝生介绍,“我们对茶叶市场的把握还是不够准确。”

花大价钱打造的黄金茶、白玉仙茶生产基地自然不会铲了茶树重新种,但奶白茶的利润实在是太可观,让季宝生念念不忘。和合伙人商量后,决定再投资建一个更大的茶叶种植基地,再尝试不同的高端茶品种种植、制作,开拓高端茶市场。

大胆闯建千亩茶园展宏图创自我品牌

说干就干,2017年,季宝生等人投资超过600万元,在市中区平兴乡(现平兴镇)流转了870亩土地,打造千亩农庄。其中,500亩种植奶白茶,100亩种安吉白茶,150亩种中华茶黄一号,几十亩地种了白玉仙茶,剩下的边边角角也没有浪费,套种了香樟树。为方便浇灌,季宝生还修建了一座小型水库,将茶园打造成了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千亩农庄耗费了我全部积蓄,是我最大的一次投资,说实话,做这个压力很大。”季宝生感慨说,“但是,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不突破自己,就永远不知道能干到什么程度,我想冒这一次险。”他坚信,只要把好质量关,做好品质茶,就会财源滚滚。

现实没有辜负季宝生的坚持,2019年奶白茶发芽采摘,很多茶商上门收购。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奶白茶市场价格降低,但季宝生种的茶仍不愁销路。

“你现在看到的这些刚摘下的鲜叶,马上就要送去加工坊制成干茶。茶商都在门外等着呢,干茶一做好,立马装车运到江浙一带。”季宝生告诉记者。

看到农庄里生机盎然,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也很开心,为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他们开展了送政策上门服务。当天不仅向季宝生宣传了最新人社政策,同时还登记了农庄用工需求,掌握农庄现有用工中的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情况,以便帮助季宝生申请相关用工补贴。

“目前国家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像季宝生这样的创业者,可以享受到很多实惠。”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者创业初期出现资金紧张的,可以申请创业贷款。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者残疾人来工作的,有资金补贴。人社部门每年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创业者提升知识水平……这一系列实惠,将护航创业之路,帮助许多人实现回乡创业的梦想。”

记者  罗曦  文/图

新闻推荐

“五一”不用出远门周边都是好耍处

黑竹沟景区王永春摄“简陋田野”绣球花金口大峡谷峨眉山云海黑竹沟大树王永春摄金口大峡谷底底古村峨眉夜色研溪湿地雷沟...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装修垃圾随意堆放2020-04-27 08:07
猜你喜欢:
莫忘安全文明2020-04-27 08:21
评论:(把茶叶变“金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