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乐山市实验中学 建设高品质课堂 打造三优教育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1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特色课程上学习画脸谱■记者张力文/图

12月5日至6日,乐山市教育部门在全市2019年初中教学质量管理研讨会上,公布了2019年乐山市初中联系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获奖学校名单,市实验中学荣获一等奖,这是该校连续18年荣获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

记者获悉,近年来,市实验中学秉承“优教育人优学高效优长发展”的“三优教育”理念,并随着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大力推进高品质课堂建设。同时,在一次次改革中迎难而上,努力打造学校的特色教育,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

聚教师团队之力

建设高品质课堂

11月底,在全市2019年初中历史教师“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研创课堂展评活动中,市实验中学历史教师张珍以《探地方历史树文化自信》为题,分“夹江造纸”“犍为文庙”“乐山大佛”三个篇章,从技艺传承、文化传习与文明传播三个层面,探索乐山地方历史文化,荣获展评活动一等奖。

“一接到比赛通知,我们就认真备课。时间紧,任务重,历史组所有教师给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比如给予增加学科核心素养板块内容的建议,反复磨课,多次修改,因此这堂课也算是团队的结晶。”张珍坦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一直以来,该校非常重视课堂教学研究,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发展学校,为每一位新进教师配备了师父,帮助其快速成长;还有一年一度的课博会,致力于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助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每年11月底,该校会举办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课堂课程展评活动,要求各教研组在常规教研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学科精品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比赛,争取获得更多奖项;今年8月,该校特邀四川师范大学的专家们来校开展培训,为教师们带来全新的教育技术和教育理念……

“聚团队之力,借课题之功,创成果之奇。”今年,该校近40名教师在市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18名教师在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4名教师在国家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优质课频繁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高超的专业水平,也展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着力提高教师素质的新成果。”教科室主任刘栋梁表示,学校建设高品质课堂是以教育专家孙维刚老师为榜样,以教育专家李松林教授、陈静静博士为导师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是让学生在课堂中深切的体验,深入的思考和深度的理解,让教师在课堂上创设好的情境,预设好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促学生个性化发展

打造特色课程

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后,市实验中学校园里热闹非凡。只见七、八年级的同学背上书包走出行政班级教室,兴冲冲地赶往自己在网上抢到的特色课程所在地……今年,是该校实施“课后服务”的第3年,而周五下午第四节课的特色课,成为了七、八年级同学每周一次的“课程盛宴”。

“为了让‘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真正起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掘其潜能、发挥其特长的作用,我校启动了特色课程的申报工作,利用各种渠道引进高品质的社会资源,一共开设了46门课程。”该校教务处主任邵晓玲介绍,除了已开设的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智能机器人(与乐山师范学院合作)、足球、川剧(与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民乐等课程外,本学期还新增了游泳(与乐山市体育馆合作)、茶艺、剪纸、武术散打套路、户外生存技能培训等课程,16位外聘专业教师(教练)的加入,极大地提高了课程的专业水准。

“如果说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那么学校常年与法国、澳大利亚友好学校互访活动,则培养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该校政教处主任李桧介绍说。

学校特色课程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核心战略,在其背后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作支撑。据了解,市实验中学目前拥有省特级教师3名,省级骨干教师6名,市级骨干教师17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17人,中、高级教师占比65%。同时,该校强调科研强校,校内科研氛围浓厚,目前在研省市级课题多达17项。

美丽宜人的校园,诲人不倦的教师,充满朝气的学生,市实验中学校园内一派生机勃勃。“以平和的心态做教育,坚守办适合学生的教育,走幸福教育之路,我们一直在路上。”该校校长汪伟的话语,让人相信生活在这座校园里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的学校生活丰富多彩,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新闻推荐

第十八届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奖工作结束 评选获奖作品461项

本报讯(记者张力)日前,由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十八届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奖工作结束。经大赛组委会...

夹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夹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质量发展步伐稳2019-12-01 06:47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市实验中学 建设高品质课堂 打造三优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