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村民“致富路”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11 06:59   https://www.yybnet.net/
■邓非

据报载,2019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日前在四川省召开。据介绍,目前我国农村交通发展已经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供给数量短缺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供给质量不高的矛盾逐步凸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要发展,公路建设必须要跟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9年8月,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等级公路占比提高到84%,211个乡镇和2042个建制村100%通水泥(油)路;犍为县跻身“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峨眉山市、沐川县、金口河区成为全省示范县。犍为县清溪镇洛江村距离镇上约4公里、距县城11公里,农村公路修成之前村民进城大多打摩的,车费10多元。几年前,新建的清大公路直通村口,并且还开通了便民小巴,村民“抬脚踏上水泥路,出门坐上公交车”,出行既安全又方便,同时还省下不少车费。

路修好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还要管护好,这是一件需要坚持长期去做的事。公路对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村民对外沟通联络靠它,特色农产品和农资运输离不开它,城里人到农村踏青赏景也需要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路长制”和示范县实施力度,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有条件的地区向自然村延伸。

修建“四好农村路”绝非“一修永逸”,如何进行后期管护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农村公路大多依山傍水,路面经常会因下雨、滚石落下等因素遭到破坏,如果养护不及时、不到位,会大大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相关部门要在不断完善农村路网体系的同时,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力度,落实治理责任、优化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方式、强化治理保障、提升治理成效,推动农村公路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让“四好农村路”真正修到村民心坎里,成为大家致富奔康的好帮手,持续长效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乐山市更生学校 初中部开展研学之旅

本报讯(谢词)12月2日,乐山市更生学校初中部300余师生怀着喜悦而激动的心情来到犍为参观嘉阳小火车,开展研学之旅活动。同...

犍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犍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村民“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