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万顷茶浪忙抢“鲜”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3-0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舞雩绿色茶园(资料图片)茗犍香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加工春茶张清 摄茗犍香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四川省犍郡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制茶炒花甘露展品犍为县舞雩镇高龙村茶园春茶采摘忙记者 张清 摄茗犍香茶业有限公司收购的茶叶鲜叶记者 张清 摄■记者张清

犍为县是乐山市五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先后获得“中国茉莉茶之都”“中国名茶之乡”“四川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等称号。全县茶叶基地面积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22.6万亩、年产成品茶4.2万吨,茉莉花种植总面积达8.5万亩、年产茉莉花鲜花2.2万吨,形成了“万顷茶浪、幸福花乡”的产业集中连片基地。目前全县茶叶初制加工企业达13家,花茶加工企业达47家。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春茶产销面临严峻考验,犍为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茶产销。截至3月3日,该县春茶干茶产量已达300吨、产值约1.5亿元;鲜叶收购均价86元/公斤,共采摘鲜叶1800吨,鲜叶产值已达1.55亿元。

不负春光茶乡茶事忙

舞雩镇高龙村以茶叶为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种茶。该村七组邹云贵家里种了近5亩茶,正在自家茶园采摘鲜叶的邹云贵告诉记者:“我家依靠发展茶叶实现了脱贫,近年来每年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段时间一天所采的鲜叶能卖300元左右。”不同于邹云贵,罗城镇兴福村二组的村民邱方英到周边茶叶基地采茶,她说:“我已经到茶园采茶10多天,现阶段每天至少能挣上百元的工钱,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多元。”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县的茶叶采摘人员,除了各地的村民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受疫情影响未返岗的返乡农民工。

茗犍香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晾干、杀青、揉捻、烘干……经过一系列的制作工序,一片片鲜叶变成了清爽甘醇的香茗。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该公司员工规范地戴着口罩,进入厂区前需要用测温枪测量体温,对身体状况进行如实登记,厂区每天多次进行消杀防疫。“目前公司实行两班倒、24小时加工春茶,一天可以吞吐4000公斤左右鲜叶,做1000公斤左右干茶。”公司负责人袁小平介绍道,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市外客商陆续来乐开展交易活动,鲜叶价格行情有所回升,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公司早期茶叶阶段性滞销问题得到缓解。

3月5日上午,该县茶企四川省犍郡茶业有限公司再次通过邮政上门取件发货。“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看茶,订单生产,这次总共发出30箱新制干茶,共计850公斤,发往南京和河南信阳。”公司负责人谢剑波介绍道,为了抢抓春茶生产,今年该公司在河南信阳及市内共请了22个制茶师,解决茶叶加工用工问题。连日来,谢剑波每天都要开车接送采茶工人、收购鲜叶、制茶、卖茶。“制好的干茶90%是销往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外地区。”

“好货不怕巷子深,下一步市场还有回升的空间。我们要抓紧短短一个月的春茶生产黄金季,搞好生产,抓好品质,保证产量。”该县茶企四川省雩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鸿满怀信心。该公司在全县设置10个鲜叶收购点,直接面向茶农、茶叶种植基地优价收购鲜叶,确保茶农稳产稳收。该公司每天收购鲜叶做到应收尽收,坚持现金支付鲜叶钱款,不压价,不欠款。疫情之下,企业回笼资金受到影响,犍为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部门了解情况后,一路“绿灯”,为该公司牵线搭桥,快速启动银行贷款程序。2月底,该公司已成功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确保茶农稳产稳收。

疫情之下的行业调整

三月,犍为县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的3000亩茶园生机勃勃。该基地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所在地经济发展及周边农户到基地务工增收。如何应对今年疫情之下的春茶市场变化?该基地业主四川凉厅子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佳表示,将发挥公司优势,进行多茶类组合生产,加大适宜长期保存的红茶、白茶的生产量,适当增加干茶库存量,以差异化发展、错季销售增加效益。

享有“中国茉莉茶之都”之称的犍为县,每年出产的茉莉花茶产值占全县茶产值的60%以上,产量占全县茶产量的70%。该县茉莉花茶的生产季节主要在每年的5月下旬到10月中旬。春茶生产季,亦是生产组织茉莉花茶茶坯的重要时期。该县的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四川省清溪茶业有限公司等主打茉莉花茶生产的茶企纷纷抢抓时间,进行今年花茶茶坯的生产。

“茶产品的创新及品质,是得到市场认可的法宝。疫情之下,‘危’中仍有‘机’,既对整个茶叶行业带来影响,也促进行业调整。”四川省清溪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参与茉莉红茶国家行业标准起草,现任犍为茉莉花茶科技专家大院负责人、乐山市“峨眉山茶”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的吴德平介绍,清溪茶业研发生产的茉莉红茶,在全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该款产品的生产销售每年以30%—40%的速度递增。目前,该公司除了抓好成品茶的分装、销售外,已经为今年的茉莉花茶生产组织了30吨茶坯、占公司全年货源的20%,并对今年创新二款新产品作好准备。“为应对疫情的影响,今年,公司计划稳产一年,同时将积极拓展团购,抓好网络销售渠道。”

破解难题保稳产增收

“茶产业一头连着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抓好春耕生产,春茶生产要开好局。”如何应对疫情之下春茶生产面临的考验,犍为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寻因施策,制定相应措施,协助茶企渡过难关、促进茶农稳产增收。

——破解采摘难。针对茶叶采摘效率问题,建立“镇村采茶用工服务平台”,每3天收集各镇当天采茶用工数和下周用工预估数,及时发布用工需求,推动当地农民、因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就地就近在茶园采摘务工。目前,累计收集用工需求1.5万余个、安置到岗5500余人,采购并向县内茶叶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茶叶采摘机械1000余台。

——破解收购难。针对茶企资金紧张的问题,主动与省农担公司等对接,建立1000万元风险担保基金,并出台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借贷等服务性政策,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茶企稳价收购茶叶。目前,已提供担保贷款910万元,再贷款发放485万元,茶叶收购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破解加工难。实行“部门+企业”联动模式,一手抓内产、一手抓外销,组建茶企复工复产专班9个,分片指导茶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引进河南信阳毛尖、峨眉竹叶青等专业制茶师进行春茶加工指导,协调启动专业茶叶冻库为茶叶加工企业提供冷链仓储服务,解决茶叶滞销问题。目前,全县已引进制茶师70余名,13家茶叶初制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

“全力推进春茶生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春茶产销的影响,稳定茶农收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犍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重点在茉莉花基地规模、花茶加工环节、品牌打造、质量安全体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效益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倾力打造犍为茉莉茶产业和中国茉莉茶品牌,进一步推动犍为茉莉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犍为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把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统筹结合,五通桥区 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

东川机械装配车间工人加紧组装小型碾米机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发展用足劲。疫情之下,五通桥区在“危”中抢“机”,把...

犍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犍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犍为万顷茶浪忙抢“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