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王村镇 乡村美 产业兴 农民富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0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王村镇风景优美虾农展示刚捕捞的小龙虾瓜农查看西瓜长势市民体验钓虾乐趣西瓜长势喜人■记者赵径文/图

初夏的清晨,微风轻拂,池塘中,碧绿的叶子衬着浅紫色的小花,在蓝天白云下相映成趣。井研县王村镇的龙虾养殖基地里,虾农正忙着捕捞小龙虾。

王村镇位于井研县城西南部,茫溪河沿镇流淌,水产丰富。近年来,王村镇以美食为载体,以小农场建设为切入点,立足柑橘等传统优势产业,引导业主大力发展融休闲、趣味、体验于一体的小龙虾垂钓、生态鱼垂钓和时令瓜果采摘等农旅项目,目前已发展特色农场30个,小龙虾养殖1200余亩,柑橘、李子、桃子、西瓜等水果3200余亩。

小龙虾圆了致富梦

“龙虾好不好,关键看水、草。”这句话在王村镇口口相传。

过去,人们总误以为小龙虾生活在臭水沟当中的,实际上小龙虾对于生活环境要求还是非常高的。“我从2003年开始养殖小龙虾,水质和水草一定要好,10来天就要把池塘里的水排出三分之一,再注入干净的水,这样养出来的小龙虾底板干净、肉质好。”王村镇永兴村聚谊农场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通过优化水质、改良水草,虾田每亩单产已经突破400公斤,产量是过去的3倍。进入夏季,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张伟每天都会往外发250公斤小龙虾。

王村镇距离乐山中心城区仅有半个小时车程,2017年,张伟看到这一区位优势带来的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发展小龙虾垂钓、龙虾宴等乡村旅游项目,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近日,市民袁婷婷带着孩子从乐山中心城区来到王村镇,感受垂钓的乐趣,“钓龙虾相对于钓鱼来说容易很多,带小孩来玩,不会觉得无聊。”

“现在很多人喜欢来农村耍,尤其节假日、周末,到我们这儿垂钓的游客很多,‘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张伟说,“我们推出的卤煮、蒜蓉、爆炒这三种口味的小龙虾,很受市民和游客欢迎,而且我们一年四季都有龙虾吃,仅餐饮一项年经营收入达200万元。”

在张伟的示范带动下,王村镇已有140多户村民搞起了小龙虾养殖,每年可为当地村民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

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走进王村镇集体村,一排排大棚里翠绿的西瓜在叶蔓间若隐若现,瓜农侯远志正挨个撩开棚门让风吹进大棚。“现在天气有点热,必须让风吹进来,温度没那么高,西瓜才会慢慢成熟,这样会更甜。”

眼下,正是西瓜上市时节,而侯远志却不慌不忙打理着自家的瓜地。“现在长得大的西瓜有5斤左右,小的只有拳头那么大,最早也要20来天才能熟。”种了20年西瓜的侯远志说,他种了16亩地的西瓜,主要品种有8424、口品脆等,亩产量达2500公斤,亩纯收入5000元。

在西瓜地对面的地里,一大片桃子树上已套上袋,记者了解到,这片桃林种植的是晚熟桃,上市时间为国庆节左右,桃子色泽鲜红,大家称之为“国庆红”。

近年来,王村镇围绕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的建设目标,聚集井研县乡村振兴试点镇发展定位,全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强旅游产业,着力打响王村绿色农业产业品牌,不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我们以‘美丽王村、美食王村’的发展思路,不断培育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游客有得玩、有得吃。现在正是吃小龙虾的时候,大家到王村镇不但能体验垂钓的乐趣,还能到地里采摘水果,好吃又好玩。”王村镇党委书记蒋承靖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提高产品知名度,举办美食节。同时计划今年新增小龙虾养殖基地500亩以上,争取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

新闻推荐

移步异景 美醉游人 研溪湿地公园再添亮点

高处俯瞰研溪湿地大黄鸭与美景相映成趣音乐喷泉表演市民游客观看音乐喷泉研溪湿地风景如画市民在研溪湿地赏花桥、人、楼...

井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井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村镇 乡村美 产业兴 农民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