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马边一壶茶品茗空间大 马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侧记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05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鲁倩文

4月3日,作为2019年中国乐山·马边第三届小凉山采茶节系列活动之一,马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大家的期待中展开。省内外茶叶专家、学者与马边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知名茶企及茶农代表齐聚一堂,思想云集,火花碰撞,探路马边茶产业发展方向。

变优势为强势助力提质增效

马边茶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两汉时期就开始采摘野生茶,明朝中期开始人工种植茶叶,清末民初成为四川重点茶叶产销地,千百年来,延续至今。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定位,大力推进茶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累计建成生态茶园22.5万亩,人均拥有1亩茶,先后荣获全国绿色有机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茶叶技术体系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

但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瓶颈制约和传统发展观念影响,马边茶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特别是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品牌杂乱、附加值低、效益不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总体而言,马边是茶叶生产大县,但不是茶叶产业化经营强县;茶叶产业是马边的优势产业,但不是强势产业,与其它品牌茶叶相比缺乏竞争力。

此次研讨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谋茶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茶叶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重点围绕马边茶叶加工标准化技术、茶叶深加工产品开发、茶叶品牌打造、机采技术推广等方面作主题演讲辅导,为马边推进茶叶产业发展会诊把脉、传经送宝,助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

坚持绿色优质打造区域品牌

研讨会上,乐山市茶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孙道伦,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博士杜晓,四川农业大学茶学系讲师、博士胥伟,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教授唐茜,中茶所茶叶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叶阳,中茶所茶叶质量安全认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尚文,(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文华,分别以《马边茶叶产业发展的思考》《茶叶精深加工路径及应用前景》《抹茶产业发展思考》《茶叶机采技术推广与应用》《马边茶叶标准化加工技术》《有机茶发展现状与措施》《彝茶文化与品牌打造》为题作演讲。

孙道伦针对马边茶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建议,他认为,马边茶产业要本着其适宜发展优质茶的土壤、气候、区位优势,把茶叶产业定位为马边优势特色产业;要整合现有茶叶品牌和产业优势资源,明确马边茶叶代表产品,做好宣传;要加强产品研发,在巩固现有绿茶优势的基础上,适度发展红茶、黑茶、黄茶,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要;要建立高规格的茶园示范基地,积极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在茶叶基地建设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茶树间种模式,让茶园变景点,提升产业价值,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唐茜指出,大力推行机采是提高茶叶基地效益的关键措施,建议马边加强机采茶园培育,重点引进、培育品质优良、适制性强、适合机采的新品种;加强技术培训,加快低产茶园改造,强化茶园管理,推广夏秋茶机采技术,增加茶园综合效益。

叶阳充分肯定了马边茶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马边茶叶加工工艺及加工机械配备上的不足。叶阳认为,有好的茶叶鲜叶和先进实用的加工机械是前提条件,加工环节是关键,因此必须不断提升茶叶加工工艺,以制出适宜市场需求的茶叶产品,增加茶叶附加值,实现茶农、企业双赢。他建议马边和中茶所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制定出台马边茶叶加工技术规程。

傅尚文认为,要充分立足马边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生态意识,强化管理、加强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绿色有机,实现资源优势与经济优势的有效转换。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马边生态环境优越,茶叶品质好,发展潜力大,茶产业发展要坚持走绿色、优质发展道路,打造区域品牌,真正把茶叶产业打造成全县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致富产业。

新闻推荐

理应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冯海宁

据报道,最近教育部官员介绍,教育部正在加快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2018年中央...

马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边彝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边一壶茶品茗空间大 马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