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股骨近端骨折分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06 01:24   https://www.yybnet.net/

□ 乐山骨科医院 宋诗宁

股骨近端是指股骨小转子下5cm近侧,股骨近端骨折是非常常见的骨折病症,主要分为股骨粗隆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头骨折。

股骨粗隆骨折(A型)

股骨粗隆骨折属于关节面和关节囊外骨折,其骨折部位是股骨颈基底到小粗隆水平之间,多见于老年人或男性。股骨上端主要有股骨头、股骨颈和大小粗隆,粗隆间部位为海绵骨质,老年人这部分的骨质比较疏松,所以容易发生股骨粗隆间骨折。

股骨粗隆骨折由于粗隆部位供血量充足,同时骨折接触面积大,因此,不会出现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者不愈合的问题。通常以非手术疗法为主,影响其治疗效果的主要因素是髋内翻的情况,内翻严重可能会造成畸形连接,导致跛行,同时承重线的改变也会造成患肢的创伤性关节炎。

股骨粗隆骨折还有四种不同的分类方式。

(1) Boyd-Griffin 分型。Boyd 和Griffin在1949年将股骨颈关节囊以外至小粗隆下方5cm的所有骨折定义为股骨粗隆骨折,并将其分为四种类型。Ⅰ型的骨折位置为大粗隆至小粗隆沿粗隆线位置,没有粉碎和位移,这类骨折占股骨粗隆骨折的21%左右。Ⅱ型的骨折位置在粗隆间线,伴有皮质骨骨折,有粉碎和位移,复位困难,其中还有一种特殊情况为粗隆间前后线骨折,该类骨折占股骨粗隆骨折的36%左右。Ⅲ型的骨折位置在粗隆下,有粉碎性区域,复位困难,同时手术期和恢复期容易产生并发症,占28%。Ⅳ型的骨折位置在粗隆区及近端股骨干。

(2)Evans分型。Evans将股骨粗隆骨折按照骨折线的方向简单地分为两种类型,其中Ⅰ型的骨折线是从小粗隆向上向外延伸,Ⅱ型的骨折线则是反斜形的。

(3) Evans-Jensen 分型。Jensen 在Evans分型的基础上考虑了大小粗隆的受累情况以及复位后骨折的稳定情况对其分型进行了改进,细化为5种类型。其中Ⅰ型为2骨折片段且无位移,94%复位后稳定;Ⅱ型为2骨折片段并有位移,94%复位后稳定;Ⅲ型为3骨折片段,缺乏后外侧支持,33%复位后稳定;Ⅳ型为3骨折片段,缺乏内测支持,21%复位后稳定;Ⅴ型结合了Ⅲ型和Ⅳ型,为3骨折片段且无内外侧支持,8%复位后稳定。

(4)AO分型。A1型是指经过转子的骨折,包括转子间线、大转子以及小转子。A2型是指经过转子的粉碎性骨折,包括有一块或者数块的内测骨折块,或从小转子向下延伸超过1cm。A3型是指反转子间骨折,包括斜形、横形及粉碎。

股骨颈骨折(B型)

股骨颈骨折是指关节囊内及关节面外的骨折,主要是由于骨质疏松或者老年人的髋周肌肉群退化、外力撞击等原因导致股骨颈断裂。股骨颈骨折的易发人群为老年人和女性,年龄在50~70岁之间最多。该骨折部位的血运较差,如果发生骨折一定要及时处理,不然会出现无法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及创伤性关节炎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日后的生活水平。

Gardon将股骨颈骨折分成了四个类型。Ⅰ型的股骨颈没有完全骨折,还有部分相连且无位移,容易愈合。Ⅱ型的股骨颈完全骨折,但是无位移,可以愈合,但是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Ⅲ型的股骨颈完全骨折,有部分位移,股骨头向内形成旋转位移。Ⅳ型的股骨颈完全骨折,且完全位移,近折断旋转,远折断移位,两侧分离,同时关节囊和滑膜也产生严重损伤,导致血管损伤,容易引起缺血性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骨折(C型)

股骨头骨折是指关节囊内和关节面骨折,其主要原因是间接暴力,且多与髋关节脱位合并发生,例如股骨头上方骨折多与髋关节前脱位合并发生,而股骨头下骨折则多与髋关节后脱位合并发生,另外股骨头有时也会发生粉碎性骨折。

新闻推荐

金口河区 户户庭院美 村村有好景

■本报记者宋宇凡“如何建成一个‘美丽庭院’?首先要把房屋、院坝收拾干净,物品要摆放整齐,其次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留住记忆焕发活力2020-08-03 08:41
猜你喜欢:
幼教乐天地2020-08-04 23:31
评论:(股骨近端骨折分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