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乐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魏小平 用爱撑起幸福大家庭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8-0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魏小平(左)和家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记者鲁倩文

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一家大小5个姓氏、9个成员。在这个大家庭里,魏小平既是媳妇又是女儿,既是亲妈又是后妈和姨妈,既是妻子又是同事。多年来,她身兼多重身份,细心呵护着家里每一个人,让这个大家庭成为了大家眼中幸福的家庭,魏小平也于今年荣获乐山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幸福之家遭受沉重打击她为爱坚强担起家庭责任

今年47岁的魏小平,是沙湾区沫若中学的一名教师。1997年,她和同为教师的同班同学王永健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婚后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幸福之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魏小平回忆,女儿一降生,婆婆就来帮忙照顾她们母女俩。等女儿长到3岁,公公也提前退休,一家5口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这样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2003年,一场车祸夺去了丈夫王永健年轻的生命。丈夫的突然离去,给两位老人和魏小平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公公婆婆失去了唯一的儿子、自己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女儿失去了亲爱的爸爸……

回想起那段灰暗的日子,魏小平眼泛泪光。但看着一夜白头的公公婆婆,看着懵懂的女儿,魏小平知道自己不能沉溺在悲痛中,她要坚强,要带着丈夫的希望将家庭振作起来。

于是,白天她在学校认真工作,回到家后,和公公婆婆聊聊工作中的琐事,小心呵护着这个小家庭;等到夜深人静时,她才会独自思念丈夫。

从那时候起,魏小平便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决意要赡养两位老人。

有缘再遇良人她带着公公婆婆组新家庭

随着家庭渐渐走上正轨,有好心的朋友开始替魏小平张罗介绍对象,但都被她拒绝了。

知道这个情况后,婆婆主动找魏小平聊天。“婆婆告诉我,她一直把我当女儿看待,她希望我这个女儿能再次找到自己的幸福,开始新的生活。”听着婆婆的话,魏小平感慨万千,“我已经把自己的角色从媳妇变成了女儿,无论以后怎么样,这辈子我都要跟公公婆婆一起生活!”

2007年,魏小平在朋友的撮合下,和同事雷洪组建了新家庭。面对雷洪,魏小平提出了自己的条件:要永远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对此,雷洪也信守承诺,婚后带着女儿和魏小平组成了6口人的大家庭。

每天早上,奶奶准备可口早饭,爷爷负责送两个孙女上学,魏小平和雷洪上班工作,婚后的日子平淡如水,生活过得甜蜜幸福。

“工作中,雷洪正直善良、热爱教育事业;回到家,他又是家庭的‘调和剂’,所有的矛盾都能在他风趣幽默的调解下全部化解,我很感恩能够遇到他。”提到雷洪,魏小平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6口人变9口人她身兼多重身份呵护一家大小

2014年,魏小平唯一的姐姐因病去世,因姐夫在重庆工作,母亲和姐姐的一双儿女都交由魏小平照顾。

母亲年过八旬,身体不太好,两次住院期间,公公婆婆都尽力帮忙照顾。“母亲住院的那段时间真的很艰难,幸亏有公公婆婆和雷洪的帮忙,这也让我感受到家庭团结的力量。”

每天工作完回到家,她陪公公婆婆吃饭,商量家里的大小事务;收拾完后,她又去陪伴母亲聊天睡觉。面对四个孩子,她努力培养、细心教导,如今4个孩子1个在读研、3个读本科,这让她倍感欣慰。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魏小平既是媳妇又是女儿,既是亲妈又是后妈和姨妈,既是妻子又是同事。这样的多重身份,对魏小平而言,是责任更是动力,她尽自己所能,让每个家庭成员幸福,也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着每一个人。

多年陪伴,让魏小平和公公婆婆超越血缘关系成了真正的亲人;真心相待,让魏小平和雷洪相伴携手走过了十多个春夏秋冬;全心付出、耐心教育,魏小平将4个子女全部培养成才。魏小平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不过是照顾家人,料理家中大小事务,与家人和睦相处;她用坚定与善良过着最日常的生活,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

新闻推荐

假如我是李白

乐山市通江小学五年级1班曾泓力指导老师金智英李白,被称做诗仙,作诗千百首,潇洒一生,正所谓“天不生我李太白,万古诗...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股骨近端骨折分类2020-08-06 01:24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魏小平 用爱撑起幸福大家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