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爱满嘉州60载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9-12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甘国江

从临时收容到兜底保障;从四处撒网到精准救助;从人海战术到科技优先;从简单救助到温馨港湾……

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原为乐山收容站)自1960年成立后,始终用大爱扛起责任,60年栉风沐雨,为流浪人员打造温馨安全的驿站。

忆往昔:从摸石头过河到制度健全

今年88岁的毛光发,上世纪70年代被分配到乐山收容站工作。

“当时全站总共不到10个工作人员,却要管理几千人。”毛光发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清理“三无”外来人员,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另一个难题在于通讯和交通,到成都要坐四五个小时的班车,核实人员身份主要靠打电话和发电报,然后再委托人去核实。“一个身份信息的核实,花上十天半个月都很正常。”毛光发说。

1985年,乐山建市后,乐山收容站更名为乐山市收容遣送站;2003年,国务院于1982年颁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废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正式颁布。乐山市收容遣送站更名为乐山市救助管理站。

“客观地讲,那时我们很多工作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现在好,制度健全,硬件软件都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毛光发说。

看如今:真情关怀铸就温馨驿站

今年3月12日,经疫情期间隔离观察后,流浪在外的陈树明终于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踏上了返回金口河区老家的归途。

自愿救助、应救尽救,在特殊时期还要安全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对流浪人员实施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救助,为众多的“迷途者”打造了一个通往家的温馨驿站——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

针对长期滞站儿童,在站内未成年人生活区打造“冰雪女王”“海底世界”等符合儿童心理需求的主题活动空间;

根据受助人员的身体状况添置了无障碍设施,开展以认知训练、艺术治疗、安全健康、运动康复四大核心课程为主的康复训练课程;

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天由医院派出两名医护人员来站进行日常巡诊,并为长期滞留人员建立医疗档案,确保每位受助人员小病不出站,隐性和突发疾病能及时转诊治疗;

整合站内骨干力量组建“嘉爱寻亲工作室”,专门为身份不明滞站人员、流浪精神病人、走失人员寻亲找家。2019年6月,“嘉爱寻亲工作室”还成立了首支“乐山寻亲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吸纳来自社会各界和高校的志愿者100多人,进一步扩展了寻亲力量,让受助人员增添了更多回家的希望……

展未来:科技助力实现精准救助

今年6月19日,市救助管理站上线全省首个“人像+智能救助管理信息平台”,在前期利用“DNA对比”“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手段开展救助寻亲的基础上,再次将科技手段融入救助管理工作。通过科技助力,实现精准救助。

与此同时,该站还建立了部门联动主动发现机制,形成了民政救助牵头,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联合劝导机制。

2018年起,市救助管理站深入推进救助进社区工作,向社区发放民政救助“暖冬包”“清凉包”1000多份。今年6月,全市21家福彩救助引导站同步启动,加上在49个社区设立的社区救助点,以及市客运中心站、联运车站救助点,中心城区共覆盖72个站外救助点,为乐山市流浪乞讨人员编织了一张全天候、无缝隙、零距离的救助网。

新闻推荐

创新致远赋能未来

乐山市第五中学有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办学理念先进,是一所具有区域引领性作用的优质公办初中。近年来...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满嘉州60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