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水中情深看今朝 乐山抗洪救灾见闻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9-13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杨永华

2020年7月底,因父亲住院,我回到老家乐山。8月18日,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乐山大佛“洗脚”,四川省乐山市相继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

来势汹涌的河水一泄不止,江水倒灌,乐山城区遭受洪水冲击和浸泡,城市电力设施和自来水管道受到严重毁坏。危急时刻,省市正确部署、全力施救,兄弟市州及各方救援力量集结,志愿者快速行动,激励起乐山人民战胜洪灾的信心与决心。抗洪救灾一线,一批批勇往直前的“逆行者”,用他们的执着、勇敢、付出,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个人。

这是位于中心城区牛咡桥附近的一家商场,人人乐商场。洪水倒灌城区引起附近小区停电后,商场自行发电正常营业,保障市民生活,并且为居民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成为抗洪救灾现场的一道风景线。

充手机、充电脑、充平板,有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有老人、年轻人、小孩,有附近居民、外地旅客……商场从一楼到二楼再到三楼,只要有电源的地方就有充电的顾客。后来的没有插线板,就和先来的共享,大家很客气,就像一家人似的。我在两天的观察中,发现每天都有近500名顾客在商场充电。一位大爷说,人人乐帮了他的大忙,他家住22楼,停电后每天都要爬楼梯,不充手机不充手电筒就要摸黑,商场真的让大家“人人乐”!

她是人人乐一楼的一位业主。因店门是电动的,没有电打不开门,只能给自己放假。那天晚上小区停电,怕冰箱里的肉坏掉,她就在楼上支起了碳火炉子,做起了烤肉,招呼楼上楼下的邻居聚餐。她的妈妈在五通桥乡下,暴雨后,她独自开车冒雨将母亲接到乐山城。母亲家的房子被洪水淹了,损失很大。她笑着说,母亲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这次洪水倒灌城区,她经营的其他几个门店也进水了,她没有伤感,很乐观,不泄气。那天中午她没有吃饭,从家里带来了插线板,给没有带插线板的人充电。

乐山城管,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用忠诚和热血,让嘉州古城再现往日之美丽!

8月18日,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肆虐后,城市淤泥遍地,嘉州古城风貌遭到严重破坏。汛情就是命令,乐山城管人第一时间集结,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以及志愿者一道,及时清理大街小巷中的淤泥和垃圾。累了,就地歇一歇;饿了,站着、蹲着、席地坐着吃口盒饭继续干,所有的累和苦只为尽快换来嘉州古城的干净整洁。淤泥基本清除后,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齐心协力用高压水管冲洗道路。滨河路主干道的淤泥基本清除后,环卫工人又开始沿街沿路进行深度保洁,路边草丛中有许多垃圾被淤泥掩盖,环卫工人只能用手艰难处理。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昼夜不停,即便到了夜晚,也常常借助微弱的灯光继续清淤工作。

齐心协力,连续奋战,埋头清淤,如今,滨河路沿线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晨练的人们在这里悠闲地打太极拳、散步……美丽的嘉州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洪水袭来时,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村上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乐山市第一时间组建抢险救援工作组和指挥部现场指挥,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成都等8个市州消防救援力量也紧急驰援。经过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昼夜连续奋战,8月19日12时,随着最后一批群众撤离,大佛坝村村民全部安全转移!从媒体报道中让我们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警察冲锋在前,志愿者冲锋在前……虽然城市遭受洪灾,可乐山城市的精神面貌,却透着一股刚毅和执着。

灾后乐山,美丽如初!生活用电恢复,燃气供应恢复,公交运营恢复。人们看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援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和指导下,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乐山人战胜洪灾的坚强意志。

洪灾中,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一名医护人员在水中护送患者离开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我父亲正好就在这家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医护人员良好的素养和文明的院风,让人难忘。洪水倒灌后,医院停电停水,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大楼门卫和值班护士,严格检查出入人员的安全码、检测体温,认真填写每位患者及陪护的入院资料。一位年长的爷爷,双眼白内障,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眼中充有血丝,由于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一时拿不定主意。就诊的女医生用电话与老人的家人进行沟通,最终确定了老人的手术时间。

8月25日早晨,我父亲做左眼白内障手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排队时拉出了大便,弄得走廊好几处都是。女护士急忙放下手中的工作,亲自将这位老奶奶送到卫生间。记得父亲办理入院手续时,觉得住院手环戴在手腕上有点紧,向7楼护士说明后,立即更换了一个新的,重新调整后,父亲感到了舒适。微小的细节,让人温暖,让人赞叹!

虽然所见所闻有一定的局限,但这个夏天的乐山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为家乡人民在洪灾面前风雨同舟、同心协力的精神感到骄傲,风雨过后,乐山依旧美丽。

新闻推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育人不悔

师者,学高身正,立德树人,方得幸福一生。乐山一中,这所拥有百年基奠的老校,因办学实绩名闻遐迩,也因师德优良、教艺精湛的教...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中情深看今朝 乐山抗洪救灾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