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易小迪 三尺讲台亦是人生舞台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9-13 06:12   https://www.yybnet.net/

学习朝鲜舞的易小迪易小迪(中)和学生合影■记者宋宇凡

人物

易小迪,乐山舞协副秘书长,乐山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教师、副教授,学院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深造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及舞蹈编导。从教21年,其独具一格的教学风格,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成绩显著。

曾获乐山师院首届“最美青年教师”称号、乐山师院“优秀教师”(连续三年)、乐山师院“教学成果突出奖”。参与创作作品《天梯·梦想》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作品金奖等奖项;连续四届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专业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创作奖;连续两届获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曾带队赴中央电视台参加《五月的鲜花》节目录制;受中国驻缅大使馆邀请,带队赴缅甸仰光参加“关爱缅甸,祈福灾民”大型慈善义演;带队赴新加坡参加第27届世界”金狮奖“艺术大赛。

印象

舞者天生自带优雅的气质,这在易小迪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细腻的皮肤、高挑的体态、饱满的精神状态……这是易小迪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深入浅出的交谈中才知道,这份优雅的背后有多么泪水与坚持。求学路上的艰辛、身上长久不散的淤青、最初教学时的不被认可,统统敌不过一句:“这是我热爱的事!”

“谢谢易老师对我从小到大的培养,如果没有当初您对我的鼓励和坚持,我现在可能没走舞蹈这条路了……”“我们都很怕她,称她为‘女魔头’,但是现在回头想想,那些我们得过的荣誉,都有她的功劳。”看着一个个考学成功、考级成功的学生写给易小迪的小作文,能体会到作为老师的易小迪,课堂上总是以高标准要求学生,这让学生又爱又怕。

对话

记者:每位舞者的背后都有数不尽的辛酸和汗水,您是怎么把兴趣发展成专业再发展成事业的?

易小迪:我从小就喜欢跳舞,从小学开始,班级的文艺表演都是我来负责。记得初中的时候,我在老家五通桥学习舞蹈,当时的老师跟我说,“你很有天赋,我教不了你,你去乐山学习吧。”因为这份挚爱,加上父母的支持,我踏上了每周去成都求学的道路。那时候十五六岁,我就开始正式、系统地学习民族舞、民间舞。每周一趟去成都,从五通桥到成都,单边4个小时的车程,学习3个小时,然后再颠簸回来。当时教我的老师特别严格,练习基本功真的很苦,练一字马保持半个小时起步,很多时候都是哭着练完的。这样差不多持续了一年半,我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就读舞蹈表演专业。之前一年多的培训让我练就了不怕苦不怕累不退缩的韧性,所以在大学的学习我很快适应,也能在毕业之后一直从事本专业。

2000年我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到乐山师院任教。当时我20岁不到,第一届学生都比我大。虽然有不被认可的时候,但是我从来没有气馁和退缩过,希望用专业能力征服大家,让大家信服。任教20多年来,有一个习惯是我一直坚持的,我每年都会外出进修和舞蹈相关的课程,全国大小舞蹈比赛我都会去观摩学习。所以我会很多舞种,流行舞、现代舞、爵士舞、古典舞等,我今年还在学朝鲜舞。

直到2008年,我觉得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做点什么事,就开办了专业的艺术培训学校。这其实也是圆我小时候的一个遗憾,小时候学习专业舞蹈必须颠簸到成都学习的遗憾。同时,这个艺术学校也解决了我很多优秀学生的就业问题。现在学校三个校区的校长都是我教过的学生,我主要负责教学指导和部分教学。

记者: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就到乐山师院任教,很多学生比您大,您是如何平衡师生关系,怎么顺利完成从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的?

易小迪:其实当时不仅仅是学生不太认可我,教务处招生的老师也不太认可。因为2000年四川音乐学院只有专科,没有本科。学校想招本科生,但那时候只有北京舞蹈学院才有本科,最后北舞没有人来才又通知我去上课。

可以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我在成都培训时的老师很严厉,大学时期的老师也很严厉,所以我在教学生的时候也很严厉。基本功的开绷直立,舞姿的一招一式,我会都严格要求,所以我的课学生上之前都会先哭一场。学生对我的印象是从不认可到害怕,最后到喜欢。一学期下来,学校有教学评级,我得了A,教务处的老师觉得我还不错。

作为学生,我只需要会跳舞就行,但作为老师,我需要先育人再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同时自己还要创作作品。其实舞蹈的学习也是人格品质的培养,学习舞蹈必须不怕苦,有韧性。这是舞蹈带给我的品质,我也一直在传递给我的学生。

在专业技能方面,我也在不断提升自己。我从教一年后,在学校的支持下,我自费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继续学习。回来之后在学校开设了现代舞基训的课程,后来也开始创作、参与作品,带学生去参加各类大型比赛。其中作品《天梯·梦想》获得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作品金奖等奖项。作为老师来说,最大的荣誉就是教出优秀的学生。

记者:现在很多学生将舞蹈当作兴趣爱好来学习,也有很多半途而废的,您想对那些正在舞蹈道路上坚持的学生们说些什么?

易小迪:在学习舞蹈的路上,坚持必不可少,很多半途而废的同学并不是不喜欢不热爱,而可能是受不了那点疼吃不了那份苦,坚持不了那种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但所幸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正在这条路上执着地坚持着,他们以舞蹈为繁重学业的放松,以舞蹈为美好的向往。我想对那些热爱舞蹈的同学们说:舞蹈的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唯有付出,美丽就会属于你!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水退人进 五通桥区有序推进灾后重建

“8·18”特大洪涝灾害,给五通桥区带来巨大损失。洪水退去,该区干群齐上阵,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农业蔬菜基地抓紧抢...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让游戏更自由2020-09-10 10:50
猜你喜欢:
评论:(易小迪 三尺讲台亦是人生舞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