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小口弦大魔力 走向国内外,展现彝族文化魅力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2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彝家姑娘常常弹奏口弦向情人表达爱意。本报记者钟玉成摄

小口弦

大魔力

走向国内外,展现彝族文化魅力

彝族口弦,是彝族人心爱的民间乐器,也是彝族人的艺术珍品。只要你来到大凉山彝族村寨,在院子里,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山林幽静深处,山涧清泉边,无论早晚,你都能看得见彝族人弹奏口弦的身影,你总能听得见彝族口弦的美妙音乐。

如今,彝族口弦表演不仅在乡村盛行,还成了大凉山彝族火把节的重要节目之一。彝族口弦,已成了大凉山彝族人向国内外展示彝族文化魅力的使者。

文/孙子拉约

彝族口弦是彝族人民的钟爱,不论男女老少,人人皆爱,平时随身携带,形影不离,紧贴心房。彝族口弦是大凉山彝族人生活的伴侣,心灵的知音。

彝族人,男女老少都喜欢弹奏口弦。只要一有闲暇,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场所都能弹奏,或个人悄然解闷,倾吐心声,释放激情;或当众表演,展示技艺,共享艺术。

只要你来到大凉山彝族村寨,在院子里,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山林幽静深处,山涧清泉边,无论早晚,你都能看得见彝族人弹奏口弦的身影,你总能听得见彝族口弦的美妙音乐。

彝族口弦具有非同寻常的审美功能、实用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还有模拟语言,表达思想的作用,尤其是彝语的音乐性与口弦音乐有异曲同工之妙。

彝族口弦传递着彝族人民的心声,表达着演奏者的思想情感,起到了交流信息和联络感情的作用。这,也许是口弦深受彝族群众喜爱的缘故吧!

千百年来,彝族口弦在大凉山彝族人中传承和流行,并且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许许多多弹奏口弦的演奏艺术家。当今,就有俄底日伙、吉联嫫子扎等一大批优秀的彝族口弦演奏民间艺人。

俄底日伙

一位彝族民间口弦演奏艺术家

俄底日伙是州内远近闻名的彝族民间口弦演奏艺术家。在凉山州第一届民族器乐大赛上,我慕名采访过这位中等身材、满头银丝、满脸皱纹、年逾花甲的老人。记得,当时在凉山民族文化演艺中心的二号演播大厅里,俄底日伙像弹奏口弦那样向我娓娓道来,像讲故事那般给我讲起了他弹奏口弦的漫长人生。

俄底日伙从小生长在布拖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酷爱口弦的他像村寨里的同龄人一样,无论上山劳作,放牧赶羊,还是走亲访友,都会随身携带口弦。遇到忧伤或快乐的事情,便会拿出口弦弹奏,借口弦解除心中的苦闷,释放快乐的激情,表达丰富的情感;逢年过节或闲暇时,他也要弹奏优美的口弦给乡亲们听,为节日增添欢乐祥和的氛围,给乡亲们展示口弦音乐之美,给彝族人带来幸福快乐的文化生活;而每晚睡觉前,他总会弹一曲委婉动人的口弦曲,让娓娓动听的口弦声伴他进入甜蜜的梦乡。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俄底日伙在长年累月的口弦演奏过程中,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各种口弦的弹奏方法,还独创了一些与其他彝族人不同的,特别注重弹奏的指法、口形和气流运用的口弦演奏技巧,积累了一套丰富的演奏经验。

俄底日伙不仅能娴熟地演奏二片的竹制口弦,而且还能弹奏二片至六片的铜制口弦。弹奏的口弦声音如泣如诉,沁人心脾,似清泉幽咽,鸟鸣啁啾,让听众激动不已。无论是竹制口弦,还是铜制口弦,他弹奏出的口弦曲调都旋律优美,宛转悠扬,深受广大听众的青睐。

“日伙,日伙,昨天晚上,我在收音机里收听到了你弹奏的口弦声音了,收音机里播放出来的口弦声音比你现场弹奏的声音还大,很好听。”邻居俄底拉鬼高兴而又兴奋地跑来跟他说。

是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俄底日伙的邻居俄底拉鬼买了一台收音机。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俄底拉鬼一家人吃过晚饭后,女人们坐在煤油灯下缝补衣裳和撕扯羊毛制毛线,男人们抽着兰花烟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孩子们在火塘边闹着要听爷爷、奶奶讲彝族民间故事。当然,听收音机是全家人每晚必有的节目。当他们听到从收音机里传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俄底日伙弹奏的清脆圆润、音质纯美、娓娓动听的彝族口弦声的时候,心里非常高兴,也十分激动。他们都为俄底日伙弹奏的口弦第一次从广播电台里播放出来而高兴和激动,更为古老的彝族口弦通过电台卫星传播到世界各地而骄傲和自豪。

几十年来,俄底日伙曾多次代表布拖县参加四川省和凉山州民间文艺调演和民族器乐比赛,他自编自弹的彝族口弦曲多次获奖。俄底日伙弹奏的彝族口弦《高山恋曲》《阿哥阿妹》《思念故乡》《火把节之夜》等曲目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凉山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各县广播电台经常播放以后,成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彝族优秀口弦曲,也成了大凉山年轻彝族男女学弹口弦的模仿曲子。俄底日伙的大名也跟随那优美动听的口弦声音声名远扬。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在大凉山,只要谈起彝族口弦,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俄底日伙。

(下转22版)

彝族口弦

走出山外,展现无限魅力

新闻推荐

布拖:述责述廉现场质询辣味十足

近日,在布拖县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上述责述廉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像坐在“火炉”上,不停“红...

布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布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口弦大魔力 走向国内外,展现彝族文化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