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援彝干部冯卫东 与布拖彝家小索玛们的足球情结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2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布拖县小学生足球比赛——首届“阿布泽鲁杯”校园足球联赛在布拖县拖觉镇中心校完美落幕。来自特木里镇小学的女子足球队战胜2018年凉山州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冠军队——拖觉镇中心校女子足球队,夺得冠军。而特木里镇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重组时间,不到一年。

2017年2月,江油市西屏小学副校长冯卫东作为省内对口帮扶布拖县第一批援彝干部人才,来到布拖县特木里小学,挂职学校副校长。

冯卫东大学读的是体育教育专业,选修的是足球,对足球情有独钟。在江油市花园小学工作期间,冯卫东曾于1994年率先成立男子足球队(此时花园小学刚建校);1999年,花园小学男子足球队勇夺江油足球比赛冠军,此后又多次摘金夺银。2007年,冯卫东调至江油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作;2015年6月调至江油市西屏镇中心小学校担任副校长。

冯卫东来到特木里小学后,分析凉山州校园足球发展现状,女子足球起步晚,抓该项工作的学校少,容易出成绩。而特木里小学当时有在校学生2700多名,学校占地面积33325平方米,300米环形泥土运动场,可规划设计2个5人制足球场,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将建设塑胶运动场;学校全是来自边远农村的孩子,从小放牧马牛羊,爬山干农活,活泼好动,先天身体素质好,吃苦耐劳。根据多年来训练指导学生足球队的经验分析,特木里中心校有较大的选材群体、宽阔的场地、优良的运动基础,具备了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并将之打造成学校特色的必备要素。就与校长比曲扭日商量,决定以学校乡村少年宫为平台,成立女子足球兴趣小组。

比曲扭日是80后,在布拖乡村学校任教工作18年,有一定的学校基层管理经验。于2016年的布拖县校长竞聘上岗招考中,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特木里小学校长这一职位。他思维敏锐,办学思想先进,到任后,大刀阔斧改革,确立了“立德树人、自强不息、双语并重、发展特色”的办学理念,以“索玛尽情绽放,雏鹰展翅翱翔;诺苏阿依圆梦起飞,阿都娃娃成人成才”为办学目标;使特木里小学弊绝风清,为家长们所称道。比曲扭日也一直想把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作为发展学校特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佳切入点,看到冯卫东拿出的《校园足球特色建设方案》后,十分赞同,马上拍板,女子足球队很快成立。

女足队员均来自于学校三年级至五年级,共42人。为使孩子们对足球运动有一个形象的概念,冯卫东自己动手在凹凸不平的泥土操场上用石灰划出两个5人制足球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购买了球门并指导工人安装好;在师资问题上,考虑到帮扶时间只有半年,而学校体育老师对足球项目陌生,所以冯卫东特地收80后的数学教师刘其为徒,传授足球教学技艺。刘其是从成都新津考调过来的青年教师,在大学里也很喜欢踢足球,所以慨然“兼职”。

2017年7月,冯卫东在特木里小学的帮扶工作结束,返回江油,任江油市教体局体育中心副主任。

虽然离开了布拖,但冯卫东经常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与比曲扭日、刘其等人联系,关注学校女足的训练情况。

正是这份难以割舍的布拖足球情结,2018年8月25日,冯卫东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作为省内对口帮扶布拖县第二批援彝干部人才,再次来到布拖县特木里小学,挂职副校长,力抓校园足球训练工作。

2018年9月,冯卫东从二年级至六年级中挑选人才,组建新的女子足球队,因为2017年组建的女足队,大多已经毕业和没有踢球了。新的女足队近50人。二至四年级的为预备队,30多人;五六年级的为比赛队,15名队员。每天下午放学后的五点至六点,训练时间为一个小时。

今年3月,得到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将举办布拖县第一届“阿布泽鲁杯”校园足球联赛消息后,冯卫东和比曲扭日商量,马上积极策划组建男子足球队,刘其主要训练男足比赛队,冯卫东主要训练女足比赛队和男子、女子预备队。由于学校正在修建学生宿舍楼等,工地占用了原来的泥土运动场。冯卫东就自己动手,利用周末带领几个寄宿制的女足队员在教学楼前的水泥地上用油漆画出一个7人制足球场,后来在比曲扭日的大力支持下,购买了7人制球门和一些必备的训练器材,还为队员们购买了足球服、足球鞋。

在5月18日至23日的布拖县第首届“阿布泽鲁杯”校园足球联赛中,首次参赛的特木里小学女足队除了在开幕式上的小组赛中以1:2负给拖觉队外,其余都大获全胜——以8:1大胜牛角湾队,进入八强;以3:0完胜龙潭队,进入四强;以7:0大胜地洛队,进入决赛,与拖觉镇中心校队争夺冠亚军。

拖觉镇中心校队曾在2018年的凉山州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以6场全胜、零封对手、共打进27球的战绩夺取小学女子组冠军。但此次在与特木里队的争霸赛中,最终以1:2败给特木里小学女足队。特木里小学女足队夺取冠军,显示了坚强的实力。

在此次比赛中,特木里小学女足队的铿锵小索玛们精诚团结,配合默契,奋力拼搏,过关斩将,共进21球,丢4球,一举夺冠,令人刮目相看。

为了庆祝胜利,为了把体育事业发展得更好,特木里小学3000多名师生举行了“凯旋仪式”。该校也将在近期修建标准的足球场,让足球在布拖的湛湛蓝天,飞得更高,更远……

文/图 梁柱生 本报记者 俄底尔以

新闻推荐

布拖: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

本报讯6月28日,布拖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表扬了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5名优秀共产党员、34名优秀党...

布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布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彝干部冯卫东 与布拖彝家小索玛们的足球情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