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抽签分房!布拖县14230位村民将搬进县城安置点新房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22 01:51   https://www.yybnet.net/

阿措么日扎和母亲现场自拍

在抽签分房现场,51岁的保什色吾心情很激动,他家分配到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一家人将搬进县城,告别世代生活的大山。6月21日,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村民们参加了新房分配搬迁仪式。

该安置点位于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将安置全县26个乡镇的14230位村民。所有搬迁户预计在本月30日前完成搬迁入住。

布拖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四川省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重点地区。

从布拖县城中心出发,大约一公里后就来到安置点。6月21日一大早,来自布拖各乡镇的村民穿着鲜艳的彝族服装,排队进入依撒社区广场的抽签分房现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个安置点共有114栋住房,计划共安置来自全县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的2890户14230人。其中,贫困户1740户8816人,易地扶贫搬迁1040户5580人。

上午9点30分,抽签分房正式开始。来自浪珠乡古木村的保什色吾是第一位上台抽签分房的村民,他抽到的是一套位于5楼的90平方米套房。

“安置点的房子很漂亮,比老家的土房好多了。”保什色吾告诉记者,他家里有5口人,其中三个孩子,一家人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中,遇到下大雨,屋里还会漏雨。

前天,保什色吾接到分房通知,一家人很高兴,他昨天就下山坐车来到布拖县城,“新房基本的家具,政府都会免费配备,买点小家具就可以入住了。”保什色吾介绍,搬到县城住后,三个孩子也会到县城读书,安置点旁边的学校正在建设,他准备在县城找一个工作。

从安置房建筑户型看,共分为50平方米、70平方米、80平方米、90平方米四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抽签分房由纪委监督,公证处公证。

当天,90平方米搬迁户抽签地点设在依撒社区广场,80平方米搬迁户抽签地点设在布拖中学操场,70平方米搬迁户抽签地点设在县民族小学操场,50平方米搬迁户抽签地点设在县体委灯光球场,而特木里镇搬迁户抽签地点设在特木里小学操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贫困户每户最多交1万元,就可以分配新房。

在安置点,白墙灰瓦的房屋整齐排列,还有工人在现场施工。记者从布拖县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安置点114栋楼主体结构均已完成封顶。已完成所有工序正在打扫卫生的有88栋楼,其余26栋楼正在完善其余工序。

据了解,新房钥匙由搬迁涉及的26个乡镇党委、政府统一保管,现场抽取房号后,各乡镇党委、政府会根据全县搬迁入住时间安排和自筹房款缴纳情况,及时组织搬迁户领取房屋钥匙,所有搬迁户预计在6月30日前完成搬迁入住。

村民搬迁到县城的集中安置点,如何实现经济收入?据了解,在集中安置点搬迁入住后,主要通过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再就业、扶贫车间招工、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管理体系选拔、商铺出租经商、低保兜底等方式稳定提高社区居民收入。

6月21日上午,在布拖县依撒社区广场,13岁的阿措么日扎背着书包,与母亲来到现场参与抽签分房,她家分配的是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

阿措么日扎家住布拖县乌依乡日古村,他们一家人至今住在土坯房中,居住条件不好。两年前,父母将阿措么日扎送到县城的学校读书,如今读五年级。

阿措么日扎学习努力,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全班第一,也是全校第一,全县第23名。 “我们家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每次出行很不方便。”阿措么日扎告诉记者,入住到县城安置点的新房,读书回家就更方便了。

在现场,阿措么日扎用流利的普通话和大家交流,但一些年长的村民只能用彝语交流。一位彝族村民说,大家的观念都转变了,更加重视教育,希望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如果不读书,连汉语都不会说。”

阿措么日扎有自己的梦想,她说自己的数学成绩很好,将来她想考大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24小时施工冲刺 确保6月30日前建完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仅剩75户未完工24小时施工冲刺确保6月30日前建完本报讯(记者侯冲)根据四川省要求,全省扶贫项目中的易...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抽签分房!布拖县14230位村民将搬进县城安置点新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