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电网通道建设 助力川电外送电量屡创新高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10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从“共饮长江水”到“共用清洁电”

在建的±800千伏白鹤滩换流站。 罗鑫摄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自贡分部员工冒雨对± 800千伏锦苏线开展特巡。陈翔摄

12月9日,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800千伏白鹤滩至江苏、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的起点站——白鹤滩换流站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四通一平”工作(即通电、通水、通路、通讯,场地平整)。这个占地近千亩的“巨型足球场”,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换流站,也将是白鹤滩水电站水电外送的“中转枢纽”。

100多公里外,凉山州德昌县大山垭口,电力建设者们克服高海拔和低温天气影响,忙着架线施工。经过300多天奋战,±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雅中直流”)四川2标段提前一个月贯通,四川段年内有望全线贯通。

一座座铁塔、一丝丝银线,勾勒出愈发坚强的电力外送通道。四川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得以跨越千山万水,持续为国民经济发展输送能量。古时“共饮长江水”的佳话,正演变为“共用清洁电”的美好生活。

据悉,自1998年完成第一次川电外送以来,目前四川省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运行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累计向外输送清洁能源超过1.1万亿千瓦时。今年底,四川地区水能利用率预计将达到95%,圆满完成国家能源局《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消纳目标。□高珩瑞

强筋骨 加大输电通道建设

俯瞰巴蜀大地,千峰万仞,河网密布。高山峡谷间,滔滔江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但是,丰富的水能要真正造福百姓,还需要水电站与电网通道的建设与输送。如何突围“蜀道之难”,打造出电力高速公路网,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四川电力”)而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经过多年的努力,四川电网已形成两个“西电东送”格局。

省内的“西电东送”,雅安、茂县、康定等八大500千伏电力汇集送出通道,将电能由四川西部送至成都负荷中心。

省外的“西电东送”,通过“四直八交”(“四直”即±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江特高压直流、±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八交”即500千伏川渝联网和川藏联网输电线路),与华东、西北、重庆、西藏等电网相联,将电力源源不断送往东部地区,跨区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

随着电源不断投产,外送通道的建设也按下“加速键”。2019年,新一轮特高压建设——“新三直”工程(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大幕开启。

当前,三大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展开。雅中直流川云标段已具雏形,年内可实现全线贯通;白鹤滩—江苏工程前期工作捷报频传,目前四川省所有核准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取得,正按照工期要求开展建设;白鹤滩—浙江工程的前期工作也马不停蹄,力争早日核准。

“新三直”建成投运后,四川电网将新增2400万千瓦外送能力,相当于在现有外送规模上实现翻番。同时,将为地方发电企业增收约350亿元,每年可实现外送电量超1200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4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亿吨。

梳脉络 优化电力配置平台

2019年12月25日,是四川水电外送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四川成了全国首个全口径水电外送电量超一万亿千瓦时的省份。“可以说,上海亮起五盏灯,就有一盏是四川点亮的。”虽然已经过去快一年,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调控运行班值长何治华对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仍记忆犹新。

数据显示,今年四川全口径水电外送电量预计将达到1359.67亿千瓦时,连续7年突破千亿千瓦时。这背后,除了电网建设的“硬”实力,还离不开电力交易、电力调度等枢纽平台发挥的“软”作用。

一方面,以“看不见的手”,优化资源配置。

“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5月12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作为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丰富交易品种、创新交易方式、扩大交易规模,充分释放既有外送通道的潜力,最大限度满足川电外送需要。2019年开始,还启动“水火打捆”跨区域送电,统筹省内与省际间市场保障能力。2020年,已面向18个省市,完成跨区市场化交易52笔,外送电量超过315亿千瓦时。

另一方面,以“最强大脑”,统揽运维大局。

如果把电网比作一个人的身体,那么电力调控中心就起着“大脑”的作用。多年来,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着力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不断提升水电通道运维保障,加大跨省区电力互济调峰力度,集全网之力消纳四川水电。开展“水电外送能力动态监视系统”“实时弃水电力计算功能”等科技创新,提升了实时调度感知能力,为水电外送动态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促转型 挖透本地消纳潜力

在成都,一口火锅上桌,电磁炉取代煤气罐,煮起一锅麻辣生鲜。

在绵阳,一架空客落地,清洁电能取代航空燃油,为机载电源“续航”。

以清洁水电替代传统能源,不仅是促进富余水电消纳的需求所致,更是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

小至一个电磁炉,大到一架民航客机,折射出国网四川电力挖掘电能替代市场的决心。

数据显示,2020年国网四川电力预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30亿千瓦时,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仅40亿千瓦时。

变化从何而来?答案在于对电能替代市场的不断拓展与深耕。

“十三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先后拓展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工业锅炉及窑炉改电、机场桥载电源、电火锅等21个领域的电能替代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4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炭消耗17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4450万吨。

此外,在乐山、雅安、甘孜、攀枝花等六地,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破土而出,绿色高载能产业呈现集聚趋势,预计将有效消纳300亿千瓦时富余水电。今年1-10月,国网四川电力累计引导92家符合条件的新投(扩建)企业参与水电消纳示范交易,交易成交电量达39.35亿千瓦时,极大促进了省内及用电低谷时段的负荷增长。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号角吹响。以特高压跨区联网为载体,以电能替代市场为抓手,自古因水而富庶的巴蜀大地,正刮起能源绿色变革的旋风,并将其能源优势不断惠及远方。

放眼未来,跨区8回直流输电线路的蓝图已经绘就,特高压交流电网有望实现零的突破……国网四川电力将持续促进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谱写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和谐篇章。

新闻推荐

住上新房子,得有新样子

搬进新家,分享喜悦。基只乡多木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吉博拉色作出一个决定,在新房的客厅里贴上白色地板砖,进出房屋换...

布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布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网通道建设 助力川电外送电量屡创新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